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8大症状提示乙肝病情加重

2013-03-05 13:23:09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是由于乙肝病毒持续复制引发的肝脏损伤,若不及时公道治疗,就可能导致病情加重恶化,引发严重后果。了解乙肝病情加重的症状有哪些对于患者及早诊断治疗有帮助。那么乙肝病情加重的症状有哪些?

  当临床上乙肝患者出现以下症状时,要视作病情波动或恶化,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乙肝病情加重的症状有哪些?

  一、疲乏感加重:乙肝患者常感到体力不支,轻易疲惫,打不起精神,其原因可能是肝功能受损,进食减少,食品消化吸收障碍,营养物质摄入不足。另一方面是由于炎症,消耗增加,已摄入的物质因肝功能受损,不能充分代谢,无法满足机体的需要。乙肝小三阳肝损伤严重吗

  二、食欲不振更加明显:天天主食摄入量进一步下降;肝脏是重要的消化器官,肝脏分泌的胆汁是食品消化所必须的。肝炎时,胆汁分泌减少,影响食品的消化和吸收。肝脏的炎症还可能引起肝窦的血流障碍,导致胃肠道的充血水肿,影响食品的消化和吸收。因此,乙肝病情加重时常出现食欲不振明显。

  三、高度腹胀:以夜间为重,引起坐卧不安,彻夜难眠,气短发憋。上述三高征单独出现一个,若休息、饮食及自身调理不能缓解者,应立即就医。

  四、明显出血倾向:近期不仅齿龈出血、鼻衄,皮肤黏膜也出现出血点,注射针刺部位出现瘀斑,出现柏油样黑便甚至是血便,化验凝血酶原时间降至40%以下,如有呃逆不止者,应视作有消化道出血的先兆。

  五、下肢浮肿,颜面胖肿,腹围增加,出现腹水者。

  六、近期出现难以控制的低热,伴中性白细胞增高者。

  七、黄疸再次出现或相对稳定的低黄疸指数骤然升高。

  八、发现患者神志,忽然兴奋多语,但语无伦次,定向、计算能力障碍者,要留意肝昏迷的发生;这些都是乙肝病情加重的症状,应引起留意。

  了解乙肝病情加重的症状有哪些后,患者自身一定要引起警惕。当出现以上症状时,患者应尽快去医院进行检查,进行规范治疗。此外,患者在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对于一些易引起乙肝病情加重的食物要“忌口”。

   肝病病情加重 应忌食的食物:

  每种食物都有不同的生化成分、理化特性和药理作用,因而它对人体的物质代谢功能可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例如,急性黄疽型肝炎患者,如过多地摄入油腻食物,会引起腹胀、恶心、呕吐和食欲不振等:恢复期的肝病患者,如进食过多的糖类食物可引起肥胖、脂肪肝:肝硬化晚期和重症肝炎患者,因大量进食高蛋白食物而引起肝昏迷;有酸中毒的患者如再大量食醋则会使病情加重;有的肝病患者,因服用了人参、党参、鹿茸等滋补品后,反而导致丙氨酸转氨酶升高或出现黄疽。有学者分析,人参、党参等补品能增强细胞的免疫功能,激发淋巴细胞对肝炎病毒的杀伤作用,但同时也使肝细胞受到损伤,引起丙氨酸转氨酶升高。少吃油炸、煎烤食品,尤其是肝硬化患者,这些饮食容易引发肝昏迷或上消化道出血。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情加重的表现

肝病专家指出,乙肝病情加重可表现为多种形式,其中,多数患者首发症状均以全身疲乏、无力等全身症状及食欲减退、厌油腻、恶心、呕吐、腹胀、腹泻……详细>>

乙肝病情加重的症状是什么?

对于乙肝患者来说能够维持疾病的病情不加重就是非常好的效果了,但是,患者及其家属还是应该多了解一些有关乙肝病情严重是患者的表现和症状的相关……详细>>

乙肝病情如何才算严重?

乙肝病情严重时有什么症状?专家表示,乙肝的症状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表现,当乙肝病情严重时的症状出现,一定要引起重视,立即到正规的肝病医……详细>>

这些不良饮食会加重乙肝病情?一定要及时纠正!

自古以来,中医一直非常重视患者的饮食。各种食物由于其性质不同,所以对人体所造成的影响也是不同的。必须根据自己的疾病情况,来选择合理的膳食……详细>>

导致乙肝病情加重的原因?

滥用药物:滥用药物是导致乙肝病情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临床上很多乙肝患者都存在这种现象,经常混服各种药物,殊不知,是药三分毒,滥用药物很容……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