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硬化患者日常保养6个注意

2013-06-14 08:08:13  来源:肝宝宝网站    转载

肝硬化是由多种原因引起,随着病情的发展导致病情的加重。患者应该注意肝硬化治疗,同时还应该注意日常的保养。专家表示,肝硬化患者的日常保养应该注意以下几点,以便患者早日康复。

1、保持床单清洁、整齐、干燥;小便失禁的晚期肝硬化患者,应随时更换床单。

2、做好环境通风、清洁,避免各种感染发生:因为肝硬化患者一般病情重,全身抵抗力低,极易发生各种感染。

3、休息运动做好劳逸结合: 肝硬化晚期并发肝腹水时应绝对卧床休息。在肝硬化失代偿期病情稳定时可做些适当活动,对于病情的恢复是有利的。可以太极拳、散步、气功等。

4、饮食要均衡、营养要合理:肝硬化的饮食调理是保养的重点,应给食用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高蛋白和低脂肪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可以为病人提供足够的能量,补充体内所需的各项物质,减少肝脏的消耗,减轻肝脏的负担,增加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的动力。低脂肪的食物不仅可以避免患者出现脂肪肝,也可以起到降低肝细胞消耗的作用,提高肝细胞的恢复速度。

5、做好口腔、皮肤、泌尿道等护理:及时纠正诱因和一些预见性的问题,是预防和减少器官功能衰竭的关键。

6、保持良好的心情: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紧密异常。如果情绪不佳,暴怒激动等均可影响肝的机能,有可能使病情恶化。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情,消除思想负担,有益于病情改善。

专家表示,出现肝硬化症状时,患者应该注意及时的到正规的肝病医院接受全面的检查,了解自身的病情,然后在专家的指导下接受科学的治疗。肝硬化患者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早康复,才能避免病情的恶化。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不能忽视的日常保健

哪些日常保健是肝硬化不可忽视的?肝硬化是乙肝及脂肪肝后期的常见肝病,多数由病毒性肝炎导致。三分治、七分养是疾病治疗的精华原则,同样适用于……详细>>

肝硬化患者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通常是由病毒性肝炎引起的,那么肝硬化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肝硬化患者注意日常保养

肝硬化患者除了在院接受正规的治疗以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自身的保养,因为,保养得当是所有疾病归于良性转归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当然肝硬……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日常保养有哪些

肝硬化的起病与病程发展一般均较缓慢,可隐伏3-5年或十数年之久,其临床表现可分为肝功能代偿与失代偿期,但两期分界并不或有重叠现象。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日常怎么保养?平时应该怎么护理?

现在患上肝硬化疾病的人有很多,该疾病如果病程严重很可能会危及到病人的生命,所以患者都想要将疾病快点治愈。但想要治愈疾病除了要有正确的治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