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营养失调小心惹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有4招

2012-11-27 01:07:10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代的社会中,营养失调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我们可以在街上看到很多过于瘦弱和过于肥胖的人,这些人们都属于营养失调的人群。如果我们身体长时间处于营养失调的状态,就会使体内出现不平衡的现象,这个时候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脂肪肝的发生也是其中的一种,也许大家不了解是什么原因让脂肪肝与营养失调挂上钩的,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1、营养不良、吸收不良造成脂肪肝

  比如时下常见的“减肥热”,一些原本并不肥胖的人,拼命节食,也可能会形成脂肪肝。少女们以瘦为美,结果一个个枯瘦如柴,身体单薄、肝脏内却脂肪堆积。这是营养不良导致脂肪肝的最好佐证。

  吸收不良导致脂肪肝主要是一些严重慢性炎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慢性消化性疾病,进食所获热量不能够满足基础代谢需要,于是便动用贮存的脂肪,导致大量的游离脂肪肝酸释放至血液中,被肝脏所摄取,超过肝脏的运转能力而沉积在肝内。

  2、营养摄入过剩造成脂肪肝

  长期高脂肪饮食,外源性脂肪吸收增加,导致高脂血症、从而脂肪在肝内沉积。同时,长期高糖饮食、而有缺少适当体力活动的人,糖在满足机体需要后,肝细胞摄取并转化为游离脂肪肝酸。

  生活中怎样预防脂肪肝?

  1、合理饮食:饮食结构合理,做到荤素搭配,营养不良者,应增加营养,提高热量,饮酒者必须彻底戒酒。燕麦、玉米、海带、紫菜、大蒜、苹果、牛奶、洋葱、甘蔗、胡萝卜、山楂、木耳、冬瓜都有降血脂作用。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高脂肪食物。以蒸、烩、炖、焖烹调方式为宜,少用油炸、油煎、油炒。

  2、增加运动:多参加文体活动是减肥和控制体重最有效的方法,如扭秧歌、跳交际舞、太极拳、健身操、慢跑等,切勿应用药物减肥,也不要“节食减肥”。值得注意的是,体重不易骤降,如果1个月内降5公斤以上,这个速度明显过快,会加快脂肪组织入肝,反而会加重脂肪肝。

  3、合理用药:目前临床上还没有干预脂蛋白代谢的药物,对轻型脂肪肝一般不用药物治疗,对中、重型可选择性地使用中药来治疗,高血脂者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血脂药。糖尿病患者适当的选择降糖药物,常用中药有何首乌、泽泻、丹参、山楂、柴胡等有降脂作用,高胆固醇者,可用他汀类药,维生素E、B类,可以保护肝细胞,防止脂肪堆积。而中药大小柴胡、胆宁、血脂康、脂必妥对降血脂和治疗脂肪肝有一定作用,而且毒性也较小。

  4、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有些中老年人喜欢临睡前加食,睡眠过多,活动过少,过食肥甘等等。这些因素都可引发体内代谢紊乱,尤其易使脂肪代谢紊乱,使脂肪沉积于肝脏。因此,生活规律化,每日保持8小时睡眠,餐饮习惯良好,多参加文体活动等,这些都是预防脂肪肝的有效办法。

  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预防脂肪肝很重要,希望大家能够在生活和工作中多关照一下自己的身体,特别是奋斗中的年轻人们,事业固然重要,但在好的前途和事业都要建立在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如果我们没有健康的身体,又拿什么来工作和生活呢?希望大家能够在生活细节上多给自己一些关照,不要让脂肪肝这种疾病来影响到我们的健康。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婚后发福小心脂肪肝“来袭” 脂肪肝会遗传吗?

婚后发福要小心脂肪肝,28岁的蔡先生,婚后一年体重飙升25斤,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自己患上了轻度脂肪肝。轻度脂肪肝虽然不是很严重,但也必须及……详细>>

脂肪肝有哪些表现 5个脂肪肝并发症要预防

很多人认为脂肪肝是“正常的”,不是病。医学专家提醒大家:肝脏是人体重要解毒、排毒脏器。得了脂肪肝预示已经出现肝脏损伤,肝脏脂肪代谢出现异……详细>>

脂肪肝早期都有哪些症状表现? 内分泌失调小心脂肪肝!

生活习惯不科学,饮食不讲究营养搭配,高脂肪、刺激性的食物的食物吃得太多,长时间不良的饮食很有可能会诱发脂肪肝。严格来说,脂肪肝的治疗越早……详细>>

忽视脂肪肝小心致命 脂肪肝都有哪些危害?

很多人认为脂肪肝不是什么大问题,既不会传染,平时又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因此都觉得脂肪肝不就是肝脏的脂肪多一点,没有太大危害。这种想法其……详细>>

脂肪肝防治14个误区 小心踏入“雷区”

脂肪肝,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