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型肝炎的传播方式有哪些?

2013-01-09 09:54:33      家庭医生在线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又称HBV)引起的,HBV存在于乙肝病人的血液、汗液、唾液、月经、乳汁及泪液等分泌物中。与乙肝急性期和慢性肝炎急性发作期时病人的上述体液及分泌物接触后,HBV进入血液中即可传染上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传播方式有哪些呢?

  1、母婴垂直传播:我国现有HBsAg阳性者约1。4亿人,其中85%通过母婴传播。垂直传播是我国乙型肝炎蔓延和高发的主要原因。也有少数为父婴传播者。母婴传播主要是通过产道感染或宫内感染。

  2、血液或血制品传播:被HBV污染的血制品如白蛋白、血小板或血液输给受血者,多数会发生输血后肝炎,另外血液透析、肾透析时也会感染HBV。

  3、医源性传播:被HBV污染的医疗器械(如手术刀、牙钻、内窥镜、腹腔镜等)均可传播HBV。

  4、家庭内密切接触:主要指性接触、日常生活密切接触(如同用一个牙刷、毛巾、茶杯和碗筷),均有受HBV感染的可能。HBV可通过破损粘膜进入密切接触者的体内。

  5、公共场所、理发店、美容院等容易被HBV污染,如浴池、剃刀等均可传染HBV。

  既然乙肝存在上面的5种传播方式,那么应该如何从传播方式上阻断乙型肝炎的传染?下面为您介绍一下:

  1、阻断母婴传播

  新生儿应实施乙型肝炎疫苗计划免疫。如产妇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或合并e抗原阳性的双阳者,其婴儿注射的乙型肝炎疫苗剂量应加大。同时。这类产妇应专床分娩,加强产程和产后卫生防护,在分娩前注意清洗阴部,以减少血液和分泌物污染新生儿,分娩后尽快清除新生儿口腔及咽部内容物。

  2、避免医源性传播

  (1)各种医疗和预防注射(含皮肤试验、皮肤注射等)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或实行一人一针一次一消毒;各种医疗器械及用具(包括采血针、针灸针、划痕针、探针、采血吸管、阴道扩张器及各种内窥镜、口腔科钻头和弯车头等)均应严格消毒,经常监测,保证合格。

  (2)把好输血及血制品关:用敏感方法和全套乙型肝炎感染指标筛选输血人员和器官移植及人工受精的供者;严格检定血液及血制品,以防造成传播。

  3、防止水平传播

  注意个人卫生、饮食卫生,成人应防止性传播;儿童应避免与病人或HBV携带者接触,并应接受乙型肝炎疫苗接种。

更多乙肝文章推荐:

乙肝DNA检测效果和价格如何?

乙肝的治疗费用要多少钱?高不高?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是什么意思?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

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_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有以下几种:血源性传播,医源性传播,母婴传播,生殖细胞传播,密切接触传播(性接触为主),吸血昆虫(蚊子,臭虫等)传播,……详细>>

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 4种传播方式要警惕

虽然在日常生活中关于预防乙肝的宣传随处可见,但还是有许多人对乙肝的传染播途径不是非常了解,其中有许多乙肝患者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而感染乙肝……详细>>

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

乙肝病毒存在乙肝病人及hbsag携带者的血液、体液、各种分泌物及排泄物中。这些含有乙肝病毒的体液对乙肝病毒的传播具有不同程度的意义。详细>>

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最近香港著名歌星罗文得了肝癌,据说已经不能切除。不过他只是中国数以万计的肝癌病人中的一个。中国为什麽多肝癌? 现已确定其主要原因是乙型肝……详细>>

乙型肝炎传播途径

体液传播是乙型肝炎传播的主要途径、含有乙肝病毒的体液和血液可通过输血 及血制品(包括全血、血浆、血清及丙种球蛋白等)、集体预防接种、药物……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