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如何在家中切断肝炎传播途径预防传染?

2012-12-21 10:34:07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一、病人排泄物

  如尿、便、痰、血迹等,要用专用器具盛装,可在粪便内加适量漂白粉或其他消毒液,搅匀后放置2小时再倒掉。坐便器也应置于3%漂白粉液中浸泡后再使用。

  二、病人的衣裤和床单

  换下的衣裤和床单,最好煮沸16分钟以上或在0。5%的“84”消毒液中浸泡l0分钟后再洗涤,病人的衣物切忌与其他用品混洗,以免传播给别人。

  三、病人日常用品

  如口杯、脸盆、牙刷、香皂、剃须刀等都要与家人分开使用。洗脚盆或浴盆最好能分开用,如不能分用,一定要做到一次一消毒。

  四、不要亲吻孩子

  病人不要乱吐痰,尤其不要亲吻孩子或用手捏摸食物喂孩子。病人翻阅过的书报、扑克牌等不需要的物品,最好能烧毁或置于烈日下曝晒。

  五、饭前便后勤洗手

  病人及护理病人的家属,要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的习惯,不要经常用手摸口鼻。有些常用物品,如抹布、剪刀、浇花壶等也要分别放置使用。

  六、病人最好分餐吃

  忌切将病人吃剩的食物给健康人吃。病人尽量少到亲戚家中串门,也不要与家人一起到饭店共餐。病人要节制房事,因为唾液或精液有可能传染对方。属甲肝病人隔离期限不应少于3周。

更多养肝护肝文章推荐:

白领族养肝护肝 需让肝脏远离“五怕”

夏季养肝:多吃枸杞可养肝排毒

每天打坐是养护肝脏的秘诀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切断肝炎传播途径 做好肝炎预防

肝炎,尤其是乙肝、丙肝等主要是经血液或注射、母婴传播等途径而传播,凡含有HBV的血液或体液(唾液,乳汁,羊水,精液,分泌物等),直接进入……详细>>

介绍五种肝炎如何传染 切断传播途径是预防关键

减少肝炎的发生,关键在于做好预防措施,不同型的肝炎应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首先要清楚五种类型肝炎的传播途径,其中,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为肠道……详细>>

切断肝炎传播途径

防止乙肝等肝炎传播,除了要从乙肝传播途径上阻断之外,还要做好日常的预防和保健工作,双管齐下,才能有效预防肝炎的传播。详细>>

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如何预防?

肝炎是肝脏的炎症,分为急、慢性肝炎,患肝炎的原因很复杂,最常见的是病毒感染造成的,此外还有自身免疫造成的,酗酒也可以导致肝炎。那么,肝炎……详细>>

戊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大多数报道的戊肝暴发性流行都与饮用了被粪便污染的水有关,戊肝大暴发常常是在暴雨与洪水发生之后,那么戊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