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每天打坐是养护肝脏的秘诀

2012-08-27 07:54:03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打坐呢?是坐着拍打自己吗?其实不是。“打坐”又叫“盘坐”“静坐”。在佛教中叫“禅坐”,是佛教禅宗必修的。打坐既可养身延寿,又可开智增慧。而且有利于腿部经脉的疏通和血液流通。  

    专家认为,日常生活中,巧妙的饮食搭配和适当适宜的运动是养肝护肝的两大法宝。

  积极从事体育锻炼,是护肝的一个有效方法,既可削减超标体重,防止肥胖,消除脂肪过多对肝脏的危害,又能促进气体交换,加快血液循环,让肝脏得到更多氧气与养料。

  在锻炼项目上,宜选择以锻炼体力和耐力为目标的全身性低强度动态运动,如慢跑、快速步行(每分钟大约110步—120步)、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爬坡、打羽毛球、跳舞、跳绳、游泳、打太极拳等。每天1次,每次持续20分钟—30分钟。

  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每天的子时(23时—1时)是人体的胆经当令、午时(11时—13时)是心经当令,这两个时间段阴阳交替,也是人体经气“合阴” 及“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阴及养阳,如在这两个时间段熟睡对人身体有好处。子时也是中医的经脉运行到肝、胆的时间,此时是人体养肝的重要时刻,这个时候 应该进入休息状态。

  在休息方式上,专家有自己的亲身体会,在这两个时间段中选择半个小时打坐,可促进人体血液 循环,消除生活中的烦恼,这也是防治疾病、增进健康、修养身心的方法。因为打坐,使大脑进入静定状态,把散乱的心安定下来,心境达到清净安详,气脉自然畅通,从而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大家不妨试试,哪怕只尝试一周,就会有很好的效果。坚持身体的保养和锻炼,我们就会远离疾病。

更多养肝护肝文章推荐>>>

看精彩奥运 不能忘记养肝护肝

维生素妙用:养肝护肝抗癌

夏季养肝护肝“八重奏”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打坐是养护肝脏的秘诀

“打坐”又叫“盘坐”“静坐”。在佛教中叫“禅坐”,是佛教禅宗必修的。打坐既可养身延寿,又可开智增慧。而且有利于腿部经脉的疏通和血液流通。……详细>>

每天喝咖啡可养护肝脏 降低患癌风险

你知道吗?喝咖啡能养护肝脏,并且能够减低患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详细>>

养护肝脏有七怕

春季的养生重点是对肝脏的调养。因为根据中医学天人相应理论,五脏之中肝的五行属性与春季的五行属性皆为木,故又有“春气通于肝”的说法。养肝就……详细>>

养护肝脏:如何爱肝护肝

脂肪肝是中年人常见疾病。喜欢高脂、高糖和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人最容易患上脂肪肝。食物为我们每天的脑力和体力劳作提供能量,过量摄入或者消耗不……详细>>

食物帮你养护肝脏

如果肝脏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会发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脏处理不了时,也会发生宿醉。因此,预防宿醉,应首先强化肝脏,加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