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日趋年轻化

2012-12-19 15:35:55      家庭医生在线

  门诊中酒精肝患者越来越多,并向年轻人扩散。宁波每4天就有一人因患酒精肝过世。而且近五年来肝脏疾病中有四成以上是酒精肝硬变,全部是男性。

  医生开出健康处方:戒酒的同时每年做肝功能监测;饮食清淡,多食蔬果;锻炼身体且劳逸结合。

  生活水平的提高,活动量不足等,使得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众所周知,高脂饮食是造成脂肪肝的原因之一。而脂肪肝的另一大诱因——饮酒却普遍被大家所忽视。

  脂肪肝尤其是酒精性脂肪肝如不加以控制,会逐步演变为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另外,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都与脂肪肝有关。

  第二医院李建芳副主任医师说,市民对脂肪肝的认识有两大误区。一是对这种疾病认识不够,容易忽视。因为脂肪肝早期症状表现得不典型,很多人以为是小毛病。另外,有些人即便发现自己患有脂肪肝,以为多做锻炼,少饮酒,生活规律,不需要治疗就会好转。其实这也是个误解,一旦发现自己患有脂肪肝后,除了改善日常生活习惯外,还需要配合药物治疗。

  专家提醒,得了酒精性脂肪肝首先要戒酒,定期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检查,及早诊断是治疗的关键,一定要去正规专业的医院。饮食方面宜清淡,忌油腻,易消化为原则,多吃蔬菜水果,并注意补充维生素B、C、K等。另外,注意锻炼身体,平衡体内的脂肪;对于患有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劳逸结合。

更多脂肪肝文章推荐:

孕妇需注意预防妊娠脂肪肝

7味中草药可有效治疗脂肪肝

脂肪肝饮食与减肥食品不能“划等号”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点区分非酒精性脂肪肝与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的原因是什么?脂肪肝已经成为现代人常见的代谢疾病,据统计数据显示,脂肪肝的发病率与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富贵病比肩。脂肪肝又可依据是……详细>>

日研究称弄清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病机制

日本横滨市立大学和大阪大学的联合研究小组4日宣布,他们首次弄清了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机制。他们确认,一些肥胖者的肝脏会与肠内的细菌发生过……详细>>

酒精性脂肪肝与普通脂肪肝有什么区别?酒精性脂肪肝的4大症状要警惕!

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因为饮酒过度导致的一种脂肪肝,这是脂肪肝的一种类型,但是与普通的脂肪肝有很大的区别。非酒精性脂肪肝一般不会对身体有太大……详细>>

西医如何治疗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其形成原因较多,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饮酒、肥胖等都可造成脂肪肝。西医如……详细>>

酒精性脂肪肝与非酒精性脂肪肝有什么不同

脂肪性肝病是一种常见病,根据有无大量饮酒史可分为酒精性脂肪性肝病(alcoholic fatty liver,AFL)与非酒精性脂肪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