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5款膳食助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康复

2014-01-01 08:36:41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性脂肪肝是什么?酒精性脂肪肝是指因酗酒导致的肝脏内部组织已发生了病理改变。酒精性脂肪肝早期可无任何症状,所以很多人都是在体检时才被发现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疗最主要的就是饮食上的控制。那么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饮食上注意事什么呢?下面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酒精肝治疗的关键前提是戒酒,可以说及时戒酒是预防和阻断病情发展、决定预后的重要因素,像大量饮酒嗜好者可以通过逐渐饮酒递减法来戒酒,以免发生酒精撤除综合征,及时戒酒可使酒精性脂肪肝得到有效地恢复和改善;若任其发展,则可能进一步发展为酒精性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甚至诱发肝衰竭等危险因素的发生。

其次,酒精性脂肪肝要限制热量、保证高且足够蛋白摄入:酒精性肝病患者适量高蛋白饮食,据调查发现:膳食中蛋白营养对酒精肝的作用有关,酒精肝的患者易出现蛋白质热能不足性营养不良,因此应给予足量的豆类、奶类、肉类等优质蛋白,对酒精性脂肪肝是很有益处的。

再次,酒精性脂肪肝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必需氨基酸和矿物质的摄入:据调查发现酒精性脂肪肝多伴有维生素缺乏等营养不良症,应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叶酸、锌等多元维生素,来增强肝细胞对耐缺氧的承受力;应注意补充血清和肝组织中不足的必需氨基酸,以避免影响肝脏中甘油三酯的排出和脂质的代谢。

既然知道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饮食的3大注意事项,那么日常生活我们食用什么有助于酒精性脂肪肝的康复呢?下面为大家介绍5款膳食。

1、八珍醒酒汤:莲子、核桃仁、青梅各10克,白果、百合、白醋各5克,橘子瓣、山楂糕、白糖、冰糖各50克,红枣20克,及精盐少许,加水煮成较稀的水果羹即服。该方有解酒功效,可作酒后醒酒饮用。

2、橘味醒酒汤:橘子和莲子罐头各半瓶,青梅25克,红枣50克,白糖300克,白醋30克,桂花和水淀粉少许,加1000毫升水煮熟,分次服完。该方也有解酒功效

3、白糖煮藕粉:每次用藕粉30~50克,白砂糖适量加水煮成稠糊状服食。可生津止渴,清热除烦和醒酒。

4、白糖煮菱角粉:每次用菱角粉30~50克,加白砂糖适量,加水煮成稠糊状服食。可解酒和中,助脾气,缓肝气。

5、橄榄酸梅汤或橄榄煲冰糖:前者为每次用鲜橄榄(连核)60克,酸梅10克,稍捣烂,加清水3碗煎成l碗,去渣加白糖适量调味饮用。后者为每次用鲜橄榄(连核)10枚,略捣烂,清水2碗,煲至l碗,去渣,慢慢饮咽。均可清热解毒,生津止渴,解毒和醒酒。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性脂肪肝饮食3注意 5款膳食助康复

酒精性脂肪肝是什么?酒精性脂肪肝是指因酗酒导致的肝脏内部组织已发生了病理改变。酒精性脂肪肝早期可无任何症状,所以很多人都是在体检时才被发……详细>>

5点区分非酒精性脂肪肝与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的原因是什么?脂肪肝已经成为现代人常见的代谢疾病,据统计数据显示,脂肪肝的发病率与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富贵病比肩。脂肪肝又可依据是……详细>>

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需解酒

酒精性脂肪肝也是常见的一种脂肪肝类型,由于有些人经常要喝酒应酬,很容易发生酒精肝,那么日常要注意哪些保健护理呢?详细>>

酒精性脂肪肝与普通脂肪肝有什么区别?酒精性脂肪肝的4大症状要警惕!

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因为饮酒过度导致的一种脂肪肝,这是脂肪肝的一种类型,但是与普通的脂肪肝有很大的区别。非酒精性脂肪肝一般不会对身体有太大……详细>>

西医如何治疗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其形成原因较多,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饮酒、肥胖等都可造成脂肪肝。西医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