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三大热点问题解析:检查&怀孕&饮食

2012-11-08 10:53:31      家庭医生在线

  一、如何看乙肝两对半验单

  检测血液中是否有乙肝病毒抗原或抗体,是诊断乙肝病毒感染的重要方法。乙肝病毒包含多种抗原成分,目前通常检测“两对半”标志,即:

  1、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抗-HBs)

  2、乙肝e抗原(HBeAg)——乙肝e抗体(抗-HBe)

  3、乙肝核心抗体(抗-HBc)

  第3对乙肝核心抗原只存在于肝细胞中,不能从血液中检出,故仅检测乙肝核心抗体这一项。在乙型肝炎的病毒指标“两对半”化验中,医生常常通俗地把HBsAg、 HBeAg、抗-HBc 3项同时阳性者称为“大三阳”;把 HBsAg 、抗-HBe、抗-HBc 3项同时阳性者称为“小三阳”,其临床意义各不相同。

  在临床上,如果是“大三阳”,提体内乙肝病毒复制活跃,病毒数量多,传染性较强;“小三阳”出现在急性乙型肝炎,由“大三阳”转为“小三阳”时常提示病毒复制减少,病情趋于好转,近期有痊愈的可能,出现在慢性乙型肝炎时则表明病毒复制减少,病毒数量减少,传染性降低。

  必须强调的是,“大三阳”或“小三阳”都只能反映体内病毒的存在状态,或反映传染性的强弱,而不能反映肝损伤的严重程度。因此不能根据病毒指标是“大三阳”或“小三阳”来决定是否需要采取治疗,而要根据是否有肝损伤和肝损伤的严重程度来决定是否采取治疗。

  “小三阳”者中,平时无肝炎症状,肝功也一直正常的人,也被称为乙肝病毒携带者

  二、乙肝患者能否怀孕和哺乳?

  妊娠加重肝脏负担,因而乙肝患者在炎症活动期或肝功不正常时最好不要怀孕。曾患乙肝者经休息治疗后症状消失,肝功恢复正常且保持稳定一定时间(至少半年),在母亲身心良好的情况下怀孕并加强预防措施,是可以生一个健康宝宝的。 若母亲为HBsAg和HBeAg双阳性,在婴 儿出生后6小时之内及1个月后各注射1次乙肝免疫球蛋白,然后在2 、3、6个月各注射乙肝疫苗20ug;若母亲是HBsAg单阳 性,可在婴儿出生后24小时之内及1、6个月各注射乙肝疫苗20ug,经统计效果良好,对婴儿的保护率可达95%以上。

  至于产后能否哺乳,需视母亲血清乙肝病毒标志检查结果而定。若母亲单项HBsAg阳性,HBeAg及HBVDNA均阴性者,可以哺乳;若母亲不仅HBsAg阳性,同时伴有HBeAg和或HBVDNA阳性者,最好不要亲自喂奶,如果一定要喂,则在婴儿出生后除按计划接种乙肝疫苗外,应于出生后24小时内加种高效价免疫球蛋白200单位,可以较为有效预防母婴传播;如果乳头有出血和溃疡,则不宜进行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有很多好处,研究统计表明,奶瓶喂养和母乳喂养的乙肝病毒传播率并无明显差别;相反,母乳喂养的乙肝病毒清除率要高于奶瓶喂养。

  三、乙肝患者的饮食原则及卫生注意事项

  目前认为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能提高肝脏的代谢功能,促迸肝细胞的修复、再生和肝脏功能的恢复,从而使病情得到改善,因而“高蛋白质”“充足热量”成为肝病病人饮食营养治疗的基本原则,同时,应充分注意饮食中的营养平衡。如奶制品、鸡蛋、鱼、肉、豆制品、蔬菜、瓜果、芋类、菌菇类、海带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有助于帮助肝脏康复。但这一原则要根据病情调整,如病情重、在肝病活动期、肝病晚期,则不宜应用高蛋白质饮食;慢性肝炎病人以及其他病情稳定的较轻的肝病病人则只要能保持营养充分即可。

  “大三阳”患者固然传染性较强,但无症状的HBsAg携带者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这些人体内有病毒存在,因此有传染他人的可能性。因此,HBsAg携带者不要献血,要注意个人卫生及公共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与他人混用洗漱用品。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密切接触的家人,要及时注射乙肝疫苗,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儿能否入园?专家解析乙肝热点问题

前段时间,关于乙肝宝宝能否入幼儿园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关注和热议。下面,数位肝病专家将为您解答乙肝患儿能否入园、乙肝孕妇是否该分开管……详细>>

关于乙肝两对半和大小三阳的一些问题

我国是乙肝大国,每年患有乙肝病毒的人,不下数十万。乙肝病毒对乙型肝炎的传播和发病起着重要作用,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同时,他们在升学、就……详细>>

乙肝热点问题 乙肝离肝癌有多远?

慢性乙肝治疗是一个“持久战”,患者需要长期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才能有效控制住病毒延缓疾病进展,从而预防肝硬化和肝癌。目前中国约有慢性乙……详细>>

乙肝检查的五个项目是什么?

乙肝治疗也是比较复杂的。乙肝会出现很多的异常症状。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要注意了解乙肝的常识问题,乙肝的症状表现人们不要忽视。那么乙肝的检查项……详细>>

乙肝两对半全阴有问题吗?

乙肝两对半全阴也是乙肝五项检查的一种结果,其结果直接反应乙肝病毒的感染情况,本文会给出详细阐述。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