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奥运来临给肝“减肥” 脂肪肝运动可学动物

2012-07-29 08:11:22    作者:谭思洁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太安逸,动物都受不了

  若兔子、乌鸦从出生之日起就被关进笼子,不让跑动或飞翔,当它们长大后,再把它们放出笼子,会出现怎样的情景?实验发现,将它们放出笼子后,兔子没跑多远就倒下死去,乌鸦在天空飞了几圈就一头栽落地下。实验者对这些动物进行了解剖分析,发现它们均死于心血管疾病。

  另一项观察则发现,动物园里的非洲豹刚从野外抓回来时,全身没有一块赘肉,体重只有35公斤左右。到动物园不久之后,丰衣足食且不用奔波的豹子,只只超过55 公斤,而且也像人类一样患上脂肪肝等“富贵病”。但在改变喂养方式,迫使它们必须努力奔跑、捕捉活鸡填饱肚子之后,这些非洲豹的健康状况明显好转。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生活安逸得像被饲养员精心照顾的珍稀动物,衣食无忧,活动极少,结果,腰腹部越来越饱满,肝的“体重”也快速增加。终于有一天,体检报告上出现“脂肪肝”三个字。轻度脂肪肝症状并不明显,但若不加以控制,病情不断加重,可导致肝硬化等严重后果。

  对抗脂肪肝,学习豹子好榜样

  我们当然不用像非洲豹那样捕食活鸡,但我们一定要学习非洲豹的榜样:改变生活方式,增加运动量。不用怀疑运动对于防治脂肪肝的有效性,但是要想获得理想的效果,就必须在科学合理的运动处方指导下进行运动。然而,很多人学习非洲豹的榜样时,只学到形式,没学到实质,在运动减肥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忽悠了自己一把。

  小忽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作为一种慢性疾病的运动处方,它的周期疗效一般在8~12周左右出现。所以,“持之以恒”是保证运动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运动预防治疗脂肪肝的基本要点是,要选择有利于消耗脂肪的运动强度和时间,其中的关键就是维持较长的运动时间,体力较好的中青年人应在1小时以上,稍差者和老年人最好坚持45分钟。

  遗憾的是,许多人的确在运动场上露面了,可惜就像昙花一现,身体还没活动开就下场了;或者隔个三五天才锻炼一次,根本就没有什么锻炼效果。人家非洲豹可是要天天出来、努力捕食的。

  大忽悠:出工不出力

  只有达到一定的运动强度,健身锻炼才能起效。有些人锻炼起来太过“温柔”,给人的感觉是出工不出力。从锻炼开始,到锻炼结束,硬是面不改色,心跳不增速,效果自然归零。

  最合适的运动强度是运动中心率达到(170-年龄)次/分。用这种方法来控制运动强度,不仅考虑了年龄对体力的影响,同时考虑到心血管功能的个体差异和运动者在不同时期的体力状况,既保证了锻炼的效果,使运动后机体达到一定的生理刺激,消耗较多的热能,又保证了运动的安全性。在身体感觉不好的时候,可以降低运动强度。

  运动项目,像动物一样活动

  运动手段的选择,以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要注意减去腹部脂肪,因为腹部脂肪更容易随着丰富的血运进入肝脏内。同时,运动与科学节食相结合,限制脂肪的摄入,也是关键的一步。

  适合脂肪肝病人的运动项目有:中等速度走步、慢跑、中低速度骑自行车、爬楼梯;游泳、爬行、摇呼啦圈,这些锻炼上肢和腰腹肌肉耐力及灵活性的练习更为适合他们。下面介绍几种适合单纯性脂肪肝病人的家庭运动方法。

  学大象,四脚爬行

   方法是手脚伏地,向前匀速爬行。

  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和习惯选择直腿爬,即大腿直立爬行,这一方法的优点是更有利于消耗腰腹部脂肪,缺点是手腕受力较大,容易发生局部劳损;蹲式爬,即蹲姿向前爬行;跪式爬,老年人或体力较差者可以选择这种,即双膝着地向前爬行(须戴护膝)。

  爬行作为身体锻炼的手段,已经引起健身专家更多的关注,它的优点是: 属于全身运动,消耗热能多,特别有利于上身减脂,而且不易损伤。缺点是,许多人出于心理问题,对这种形式的运动觉得不好接受。

  学金鱼,悠闲戏水

   方法是在游泳池以中、低速游泳。

  游泳是减掉内脏脂肪的非常好的运动形式,但建议大家不要在水里泡,这样容易刺激皮下脂肪的增长。方法是做好准备活动,下水就游,以游12~15分钟为1组,间歇时在岸上做些腰、腹、腿部的肌肉练习,再下水游,一般游3组就可以了。当然,也可以采取一口气游30~40分钟的方法,游完就请上岸。

  学骆驼,大踏步走

   方法有高抬腿走、半蹲走、扭转走。

  高抬腿走:膝关节弯曲,大腿尽量高抬,重心尽量上提,上肢大摆臂配合,一步一步走40~80步。

  半蹲走:双膝浅半蹲,上身带动重心上提,腿向前上方蹬伸迈步走,落地保持半蹲姿势,继续一步一步走。半蹲走的优点是消耗热能相对多,有利于下肢灵活性和支撑能力,走时由于上身要尽力向上,带动重心上提和腿的移动,所以加强了上肢的运动量,有利于消耗上身脂肪。

  扭转走:膝关节弯曲,大腿适当高抬,左腿向右扭转迈步后,右腿再向左扭转迈步,一步一步扭着走。优点是锻炼腰腹及下肢肌肉, 有利于腰腹肌肉的灵活性。

  学懒猪,床上打滚

  生活压力大,时间紧凑,心里更要装着锻炼,争分夺秒运动。实在太忙,躺在床上打个滚也行。比如仰卧左右转腰:仰卧在床上,两手抓住床边,双膝并拢,小腿收起,脚离床面,上身不动,下肢左右转动。或者仰卧膝肘相碰:仰卧在床上,两腿并拢伸直,双手交叉垫在头下。右腿屈膝抬大腿,用膝盖触左肘,然后伸直放下,还原成预备姿势。左腿屈膝抬大腿,用膝盖触右肘,伸直放下。每晚上床后做个几十次。

  你可以这样组合上述运动:四脚爬行100次+仰卧左右转腰15次+原地高抬腿走80次+斜撑30次。连续三次,中间可休息几分钟,穿插拉韧带、深呼吸运动。

  特别提醒:脂肪肝合并其他疾病者,如糖尿病肾病、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或脂肪肝已发展至肝硬化阶段,应限制运动,或者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轻微的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瘦人也得脂肪肝 脂肪肝饮食运动19条建议

许多平时没有任何症状的中老年人,甚至一些年轻人、白领,甚至体型消瘦的人,在家人或者公司安排下去医院体检,意外发现自己患有“脂肪肝”。于是……详细>>

多吃少动引来脂肪肝 运动可试试广场舞

随着现代人饮食结构的不合理和饮酒增多、运动缺乏、久坐不动等不良生活习惯的滋生,脂肪肝发病率持续上升,到2004年已达到24.5%。脂肪肝……详细>>

脂肪肝危害有四点 合理运动是脂肪肝良药

很多的因素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脂肪肝。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不幸,并且对家庭乃至整个社会将会造成一系列的影响。诊断脂肪肝对脂肪肝的治疗起到……详细>>

脂肪肝运动疗法 脂肪肝患者适合做哪些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生命不止,运动不息,那么对于脂肪患者来说运动有哪些好处呢?哪些运动项目最适合脂肪肝患者呢?散步减肥法,太极拳,游泳都是不错……详细>>

有这些症状准是脂肪肝 脂肪肝要注意减肥运动

脂肪肝是很多成功人士容易患的疾病,因为平常的应酬多,经常吃好的喝好的,就容易和脂肪肝好上了,那么哪些症状要小心脂肪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