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脂肪肝如何检查?

2012-11-30 10:37:37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在发病初期症状不太明显,因此不易被人们发现,了解脂肪肝早期症状,可以帮助患者及时发现病情,避免耽误治疗。那么,脂肪肝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现在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1、恶心呕吐腹胀

  轻度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损害,可伴有恶心欲呕、厌油、上腹饱胀等不适。脂肪肝患者恶心的症状常常单独出现,是脂肪肝的早期症状之一。

  2、疲倦乏力

  中度以上脂肪肝可以有倦怠、易疲劳的表现。

  3、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是脂肪肝的早期症状之一,如果长时间食欲不振,除了怀疑胃炎以及其他疾病,也应考虑到脂肪肝的可能。

  4、黄疸

  黄疸是由于体内胆红素代谢障碍,致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渗入组织,将巩膜、黏膜和皮肤染成黄色所致。脂肪肝时黄疸类型常为肝细胞性,该型黄疸常伴有乏力、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状。少数脂肪肝病人会出现轻度黄疸,在肝内脂肪被清除后黄疸即消退。

  5、维生素缺乏症

  脂肪肝时由于脂肪堆积合并饮食中维生素缺乏,那么人就易出现多种维生素缺乏症。临床可见周围神经炎、舌炎、口角炎、皮肤淤斑、角化过度等。少数人也可有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鼻衄等。

  6、内分泌失调

  重度脂肪肝人群中有人可以有男性乳房发育、睾丸萎缩、勃起功能障碍,女性月经过多、闭经,病人体重减轻或增加等表现。

  7、蜘蛛痣

  它是皮肤小动脉末端分支性扩张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称蜘蛛痣,经常出现在面、颈、手背、上臂、前胸和肩膀等部位。直径可从针头大到数厘米以上。检查时用指尖或棉签压迫痣的中心,其呈辐射状的“小血管网”即可褪色,去除压力后又会出现。在一些脂肪肝患者身上也可以看到。

  以上就是脂肪肝的早期症状的相关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如果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防患于未然,那么到底有哪些方法来检测脂肪肝呢?

    脂肪肝的检查方法有以下几种:

  1、人体学指标:

  包括身高、体重、腰围等。对于肥胖者减肥效果的评估,腰围比体重更能说明问题。标准体重等于身高(厘米)减去105,肥胖度=(实际体重-标准体重)/标准体重×100%,超过标准体重的20%-25%时称为肥胖,病态的肥胖通常指超过标准体重的75%-100%。

  2、血清学检查:

  脂肪肝检查包括肝功能、血脂、血糖及胰岛素抵抗。

  3、肝脏影像学检查:

  目前主要有B超、CT、核磁共振。B超诊断脂肪肝的敏感性为67%,特异性为77%,如果脂肪肝脂肪变程度少于30%,超声则难以检出。CT诊断的敏感性同样依赖于脂肪变程度,当脂肪变轻时,敏感性下降。核磁共振评价肝脏的脂肪变比CT更敏感,但比CT昂贵。

  4、肝活检:

  脂肪肝检查项目之一肝活检,是诊断脂肪肝的金标准,可区分单纯性脂肪肝与脂肪性肝炎,并可评价肝纤维化程度。但这是一种侵入性检查可造成患者不适,为此,目前肝活检诊断脂肪肝必要性存在争议。

  肝病,一个人类健康的毒瘤,通过脂肪肝检查,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脂肪肝分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脂肪肝是治疗脂肪肝的最佳时期,通过脂肪肝的检查,及时发现病情,是可以完全恢复正常的。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留心脂肪肝早期症状 警惕4原因引起脂肪肝

脂肪肝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恶心呕吐、肝脏肿大都是脂肪肝的早期症状。预防脂肪肝,应该要了解生活中可能引发的几种原因,从病因上来预防。详细>>

轻度脂肪肝有哪些早期症状?

如何预防和治疗脂肪肝是很多人都很关心的问题,其实在平时只有及时有效的治疗就能很好的预防并发症的产生。因此我们必须对脂肪肝重视起来,那么轻……详细>>

如何检查脂肪肝?脂肪肝的检查方法

随着医学的发展,脂肪肝的检查方法也越来越多,医生会根据具体的情况选择一种或者多种的脂肪肝检查方法。作为受检者,为了可以使脂肪肝的检查更加……详细>>

脂肪肝传染吗?脂肪肝的检查有哪些指标?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脂肪肝通俗的理解就是脂肪太多在肝……详细>>

如何检查脂肪肝?预防脂肪肝的食物

脂肪肝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检查确诊呢?脂肪肝在检查时要根据具体的表现症状选择最适合的检查方法,受检者必须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才能更顺利的进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