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患者胸闷或是疾病恶化的征兆

2012-11-09 11:20:44  来源:放心医苑网    转载

  乙肝是世界性的传染病,症状有很多种。比如头晕、胸闷、恶心、食欲不振、乏力等。其中胸闷症状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许多人常常忽视胸闷与乙肝的联系及胸闷之余的健康隐患。对于乙肝患者来说,胸闷很可能是病情恶化的征兆。专家提醒朋友们,胸闷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诊断,避免错失治疗良机。

  如何认识胸闷呢?

  据胸闷的产生原因可将其分为两种类型,即功能性胸闷和病理性胸闷。

  1、功能性胸闷:所有非器质性病变的胸闷都可归为功能性胸闷。常见因素如屋室密闭,低压缺氧、心情不快、激烈运动、身体疲劳等,均有可能导致胸闷的感觉。 通常这种胸闷比较容易缓解,比如由于房屋门窗紧闭空气不畅引起的胸闷,当换到高植被指数的清新空气环境下,适当深呼吸,并调整心情,胸闷的症状很快就会得缓解。

  2、病理性疾病:则是由于身体某些器官发生疾病而引起的,如:呼吸道受阻,肺部疾病,心脏疾病,隔肌病变,体液代谢和酸碱平衡失调等。可能突然发生,也常常在患者无察觉的过程中悄然发生。

  由于功能性胸闷经历的普遍存在,胸闷经常不被重视。有调查了解显示,胸闷也经常是乙肝患者身上发生的症状,需人们给予足够的重视。

  那么乙肝都有哪些主要症状呢?

  1、全身症状:乙肝患者常感到乏力、体力不支,容易疲劳,打不起精神,其原因可能是肝功能受损,进食减少,食物消化吸收障碍,营养物质摄入不足。另一方面是由于炎症,消耗增加,已摄人的物质因肝功能受损,不能充分代谢,满足机体的需要。

  2、消化道症状:肝脏是重要的消化器官,肝脏分泌的胆汁是食物消化所必需的。肝炎时,胆汁分泌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因此,乙肝常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厌油、上腹部不适、腹胀等。

  3、肝区疼痛:肝脏内部缺乏痛觉神经,乙肝一般没有剧烈的疼痛。但肝的表面有一层很薄的膜,称肝包膜,肝包膜上有痛觉神经分布,当肝脏发炎肿大时,肝包膜紧张,痛觉神经受刺激,因而部分患者可有右上腹、右季肋部不适、隐痛。

  专家指出,胸闷是乙肝的症状,同时胸闷并不一定都是乙肝引起的。个人认为,胸闷者不必恐慌,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快节奏的生活要求我们不断增强自身健康意识,为打拼良好的生活奠定根基。乙肝病毒携带者平时要多注意留心身体的异常状况,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掉头发预示病情恶化?

乙肝患者为什么会掉头发?乙肝患者受到乙肝病毒的影响,导致肝脏受损,身体各项机能也受影响,而掉头发也是乙肝的症状之一。引起乙肝患者掉头发的……详细>>

乙肝恶化有哪些明显症状

乙肝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表现,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或者无法治愈,就可能会出现恶化的症状。而乙肝恶化的症状和早期症状是有所不同的,今天不如就……详细>>

乙肝患者如何察觉肝病恶化? 乙肝恶化5阶段

得了乙肝怎么办?怎样控制和治疗乙肝?怎样让乙肝好转起来呢?今天为大家介绍乙肝恶化的五个阶段,希望大家多多加强养生预防意识。预防乙肝是很重……详细>>

怎么判断乙肝是否恶化?防止乙肝恶化有方法

乙肝是肝病发展的早期,如果患者患有乙肝而不采取正确的治疗措施的话,乙肝就会一步步的发展成为肝硬化肝癌。专家将慢性乙肝的发展过程分为五个阶……详细>>

乙肝恶化有哪些症状?避免恶化应做好这2件事!

乙肝属于慢性疾病,治疗起来非常困难,患者需要长期配合医生治疗且定期去医院检查肝功能。若放任不管的话会加剧病情恶化,甚至进展到肝癌状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