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接触了甲肝患者该怎么办?6措施可防传染

2012-10-11 13:43:34      家庭医生在线

  (1)对家庭或托儿所、幼儿园的甲型肝炎密切接触者,特别是婴幼儿,应于接触后(最长不超过1周)立即注射丙种球蛋白,剂量为0.02毫升~0.06毫升/公斤体重,成人 5毫升/次。

  (2)学校、工厂及机关等单位发生散发甲型肝炎,其他人一般不需要预防注射。

  (3)对接触者要加强保护,注意休息,足够睡眠,饮食富于营养,易于消化,室内保持空气新鲜,增强机体抵抗力,避免感冒、腹泻等疾病发生。

  (4)对接触者,特别是在甲型肝炎流行区,对现症患者周围的人群,应密切注意监视,定期查甲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 M及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以期及早发现患者(包括隐性感染者),及时采取措施。

  (5)对甲肝患者的餐具采取煮沸消毒,衣物被褥清洗后日光曝晒,室内用20%漂白粉上清液喷洒清扫或0.2%~0.5%过氧乙酸雾化消毒,以避免继续传播。

    (6)密切接触甲型肝炎患者的人在1周内接种甲型肝炎疫苗,仍能提供保护。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传染吗 预防甲肝的措施有哪些?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甲肝,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它的传染性很强,主要在消化道中进行繁殖,然后才进入肝脏的。因此,它的传播……详细>>

接触了甲肝患者怎么办

在看到题目的同时,我们也要记得一件事。那就是我们是不应该歧视、排斥甲肝患者和病毒携带者的,感染疾病病不是他们的错。我们不仅仅要帮助他们,……详细>>

甲肝可治可防 甲肝的治疗原则要知道

肝病目前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类疾病,由于它的传染性和难治愈性,更是令人们听之色变。其中急性甲肝发病早期常有怕冷和发热和肌肉酸痛以及全身乏力……详细>>

甲肝患者的唾液可以传染甲肝吗?

甲型肝炎患者的唾液可以传染他人吗?甲型肝炎患者的唾液有传染性,因为从急性甲型肝炎患者采集得来的唾液,无论经口还是经静脉接种给黑猩猩,均使……详细>>

秋冬季要注意预防甲肝传染

秋冬季是各类传染疾病的易发、高发季节。常见的传染病有甲肝、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脑、水痘等。这些疾病大多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