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乙肝患者如何预防秋季肝病易复发的情况?

2012-10-30 09:16:20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在秋季为何频繁复发?

  为什么秋季肝脏更易受到伤害呢?根据中医理论来讲,肝喜舒达,不宜缺阴。通俗来说,秋天过于干燥的气候使得人体的阳气过于亢盛,易伤机体阴津,这种阳亢阴亏,加大了肝病复发的几率。从西医的角度看,秋季气候变化不定,易使人体抵抗力下降,肝病患者的免疫功能紊乱易使肝病复发。加之营养的缺乏和繁重的体力或脑力劳动,更易使感染其他病毒或者潜伏的病毒复制,如乙肝病毒,可能诱发一系列的肝脏疾病。

  由于大部分慢性乙肝复发无症状,在此,特别提醒乙肝患者及病毒携带者定期复查肝功能。尤其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或慢性乙肝长时间无症状者,更应重视肝功能复查。在乙肝高发的秋季,当出现食欲下降、容易疲劳、口干、口苦等明显症状时,请及时到医院检查。在就诊时,一定要找专科医生和专科医院或科室,接受正规、科学、合理的治疗,千万不要轻信江湖游医的胡吹乱编,以免延误了诊疗时间。

  秋天怎么预防乙肝复发?

  1、虽然乙肝治疗转阴,但是还是要养成定期检查的习惯,控制病情的稳定,极其服用一些保肝药对肝脏的保养。山西省疾控中心肝病门诊部率先采用国际领先PCR定量检测系统的肝病医院之一,PCR定量检测系统优点是在原先只检测乙肝五项、肝功能的基础上,又科学深入检测病情,能随时了解乙肝病情的发展等等。

  2、秋季预防乙肝复发还可以都食用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也是很关键的。水果和蔬菜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些维生素等等,对预防乙肝病毒复发是很有帮助的。

  3、在秋季,天气的变化无常,使乙肝患者体内的乙肝病毒大部分处于活动期,同时加上在秋季感冒的几率也增加,就会导致机体的免疫力下降或者是免疫系统紊乱,是得病情发作,所以,专家温馨提醒乙肝患者,在秋季,要记得填减衣物,感冒就要及时治疗,增加抵抗力等等。

  4、注意合理的饮食,也是预防乙肝患者在秋季复发的一个很重要的的因素。切记不可大补,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性,禁忌辛辣的食物,辛辣的食物可能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导致病情复发。就要选择一些清淡的食物才对,坚持饮食原则。

  秋季养肝护肝做好这几个“多、少”

  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体内所有的毒素几乎都要通过肝脏代谢排出体外,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水。由于秋季气候干燥,人体水分蒸发加速,更需要补充大量水分,让体内毒素及时排出,减轻对肝脏的危害。我们提倡“多喝水”。

  深秋萧瑟的景象,容易使人“悲秋”,更易勾起肝病患者的自怨自艾、悲观消极的情绪。这对肝病的恢复是极为不利的。另外,“怒则伤肝”,长期的精神压抑或暴怒都会导致肝脏气血失调,影响肝脏的疏泄功能。因此肝病患者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坦荡的情怀。我们提倡“少发怒、莫悲秋”。

  中医认为,“人卧则血归肝。” 正常人在站立时,肝的血流量可减少50%~80%,而卧床则可增加肝脏血流量,携带更多的氧到肝脏,有利于修复受损肝细胞。肝病患者尤其要注意休息,避免工作过度劳累。我们提倡“多卧床休息”。

  在饮食方面,应以滋阴润燥为宜。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品。医生建议,可多进食新鲜蔬果,补充必要的维生素,应避免高糖高脂肪的食物。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易复发 患者需及时再治疗

乙肝复发的原因比较复杂,最重要的原因是患者体内的乙肝病毒(HBV)没有被彻底清除。作为乙肝患者,首先要认识到乙肝复发的常见性、严重性,及……详细>>

乙肝复发后治疗更复杂吗?乙肝为什么易复发?

乙肝治疗起来比较困难,患者必须要长时间按照医生的嘱咐用药,同时要定期去医院做血常规、尿常规以及肝脏功能检查。患者必须要做好预防复发工作,……详细>>

如何预防慢性乙肝复发?做好4个要点,可防止疾病复发

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乙肝,只能通过药物或其他手段来延缓病情发展。乙肝属于慢性病且治疗周期长,治疗的目的是控制疾病,避免发生肝……详细>>

乙肝易反复发作,给你4个建议来预防!

一些乙肝患者长时间肝脏功能处于稳定状态,但是突然感觉到身体不适,有可能是乙肝卷土而来,让不适感加剧而且增加了治疗的难度,患者必须要做好生……详细>>

乙肝易复发,治疗期间做好这6件事能预防复发!

众所周知乙肝治疗的过程是非常漫长的,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药物能够彻底的杀死乙肝病毒,只能抑制乙肝病毒的生长,患者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