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病变分4类 如何预防脂肪肝?

2013-03-30 06:59:31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病变分类

  脂肪肝除了有原发性的,多半和后天的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根据脂肪肝的不同症状可以将脂肪肝分为哪些类型呢?

  1、单纯性脂肪肝:肝脏的病变只表现为肝细胞的脂肪变性。根据肝细胞脂变范围将脂肪肝分为弥漫性脂肪肝、局灶性脂肪肝,以及弥漫性脂肪肝伴正常肝岛。

  2、脂肪性肝炎:是指在肝细胞脂肪变性基础上发生的肝细胞炎症。据统计,长期大量嗜酒,40%左右会出现这种情况,而非酒精性脂肪肝一般很少发生脂肪性肝炎。

  3、脂肪性肝纤维化:是指在肝细胞周围发生了纤维化改变,纤维化的程度与致病因素是否持续存在以及脂肪肝的严重程度有关。酒精性肝纤维化可发生在单纯性脂肪肝基础上,而非酒精性则是发生在脂肪性肝炎的基础上。肝纤维化继续发展则病变为脂肪性肝硬化。

  4、脂肪性肝硬化:脂肪性肝硬化是脂肪肝病情逐渐发展到晚期的结果。近年来,随着酒精性肝病和非酒精性肝病的增多,脂肪性肝硬化已占到中国肝硬化病因的第二位(第一位是病毒性肝炎及肝硬化)。在酒精性肝炎中肝硬化的发生率为50%以上,少部份非酒精性脂肪肝也会发展成为肝硬化。

  如何预防脂肪肝?

  脂肪肝的患者,多伴有肥胖,主要临床表现为转氨酶长期轻度增高、血脂增高,常感觉食欲不振、恶心疲乏、腹部饱胀、右上腹胀痛。B型超声波检查可做出初步诊断。若不能明确诊断和及时治疗,长期持续的脂肪肝变性可以逐渐加重,而且可以演变成肝硬化。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由于高脂肪高糖饮食引起肥胖,随之发生脂肪肝。许多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机能减退或亢进、半乳糖血症、糖原累积病及慢性肝炎、酒精中毒等也可诱发脂肪肝。脂肪肝在发展成为肝硬化之前是一个可逆性病变,只要去除病因,肝内脂肪堆积可完全消失,预后良好。

  合理的饮食是预防和治疗脂肪肝的关键。应控制高脂肪、高糖饮食,戒酒或少饮酒,少吃油炸食物、动物内脏、蛋黄等,多吃新鲜蔬菜、豆腐、瘦肉、鱼、虾等,多吃水果。在采取合理饮食的同时,应控制体重,增加体力活动。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危害 如何正确预防脂肪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变化,国内患脂肪肝的人群逐年增加,带来的健康危害也越来越严重,正确地认识脂肪肝的危害变得迫不及待。那么……详细>>

脂肪肝预示五种危险 如何预防脂肪肝?

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了继病毒性肝炎之后的第二大肝病。你知道脂肪肝的危害都有哪些吗?如何预防脂肪肝呢?详细>>

脂肪肝分为几大类?7大类详解脂肪肝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再加上现在的生活中人们饮食的不规律,包括现在很多的食品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元素,这样就导致了我们产生脂肪肝原因,脂……详细>>

如何检查脂肪肝?预防脂肪肝的食物

脂肪肝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检查确诊呢?脂肪肝在检查时要根据具体的表现症状选择最适合的检查方法,受检者必须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才能更顺利的进行……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脂肪肝?脂肪肝如何预防?

一旦患上脂肪肝就会让患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部胀痛、全身无力,当出现重度脂肪肝时,会减少身体中的雌激素导致内分泌失调等,哪些人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