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酒精肝年轻化 并发症多危害大

2012-10-23 06:49:14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酒精肝患者已经进入年轻化,酒精肝的烦恼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了年轻一代,尤其是挺着大肚子的成年男性,酒精已成为导致肝硬化患者发病明显低龄趋势的第一祸首。

    通过对3000多名患者的调查显示,“酒精肝”发病率明显趋增,并呈年轻化,占新发肝硬化的六成左右,其中80%在40岁左右。专家称,酒精已成为导致肝硬化患者发病明显低龄趋势的第一祸首。

  受“无酒不成席”的中国传统酒文化的影响以及社交的需要,很多人成为酒精依赖者。酒精肝患者常说的一句话是:“不喝不行呀,没办法、得应酬。”80%的酒精肝患者带有明显的行业特点,平时应酬多的30至40岁的男子,是该病的高危人群。酒精肝患者除了成瘾和应酬外,一些人因情绪不佳喝闷酒“坐病”的也不少见。

  中国乙肝病毒携带者为1.2亿,乙肝病人有3000万,按1/10的比例估算,而酒精不仅会大大加速乙肝等慢性肝炎转成肝硬化的进程,而且能使健康人直接喝成酒精性肝硬化,或导致肝癌。目前正值秋冬季,正是消化道出血的多发季节,肝硬化会导致食道胃底静脉曲张,易造成消化道出血,这也是酒精肝患者最痛苦的季节。严重的会导致腹水、肝昏迷甚至死亡。应对“酒精肝”最好的办法除了积极早期治疗外,还要坚决戒酒。同时,要到正规大医院就诊,不要听信秘方和野广告等。

  很多酒精肝患者往往认识不到该病的危害。酒精肝可能引起的并发症有以下几种:

  ①上消化道出血。酒精肝引起的门脉高压症,多发生上消化道出血,还可能由于急性胃糜烂、溃疡病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EVB),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和应对,会出现休克等情况而危及生命。

  ②腹水与感染。酒精肝由于电解质、渗透压、营养等因素将导致大量腹水(类似于肝硬化和肝癌病人的腹水),因此这种恶性循环容易出现电解质紊乱或者危机整个系统导致死亡。同时由于酒精肝病程中受营养和各种并发症的影响,致使免疫力低下,因此特别容易使肺部受到感染以及患细菌性自发性腹膜炎。肺炎的发生率要高于正常人群的3—4倍,且为重要致死原因之一。

  ③肝性脑病(肝昏迷)。酒精肝病人多因消化道出血、电解质与酸碱紊乱、继发感染等因素与疾病本身错综复杂的机制,极易发生肝昏迷,如果抢救不当或不及时,死亡率极高。

  ④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由乙醇代谢产生的高乳酸血症、酮症,会导致AG(阴离子间隙)代谢性酸中毒;其次乙醇过度麻醉会抑制呼吸,从而导致呼吸性酸中毒,此外综合征过度呼吸又可导致呼吸性碱中毒;同时由于摄入少、排泄多、胃肠道与肾小管吸收不良以及乙醇所致酸碱紊乱,会出现电解质紊乱,从而发生低钾、低镁、低钙、低磷血症等情况,这也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切莫把酒精肝不当回事 并发症危害大

很多人都知道酒精对于人体是有害的,如果长期过量饮酒,对人的肝脏等器官有伤害,易引起酒精肝。酒精肝的危害在于它会导致一系列的并发症。 详细>>

酒精肝有哪些并发症存在

  抽烟和喝酒一样会使人上瘾,许多人一生都在喝酒,甚至有些朋友一天三顿都在喝酒中度过。酒精性肝病和饮酒之间有很大的关联,而且许多酒精性肝……详细>>

酒精肝年轻化 冬季酒精肝如何保健?

酒精肝,顾名思义跟酒有很大的关系。而现在酒精肝的发病年龄越来越低,越来越年轻了。酒精肝的危害有哪些呢?冬季酒精肝患者如何保健?详细>>

酒精肝年轻化趋势明显 酒精肝会引起肝癌吗?

近十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交圈的扩大,全球酒的消费量猛增。同时,酒精肝的发生亦显着增加,而且逐渐趋于年轻化。那么酒精肝会引起肝……详细>>

酒精肝引发4大并发症 3大点有效遏制酒精肝

众所周知,酒精对于肝脏的毒害作用很大,长期酗酒最易导致酒精肝的发生,最终引起肝硬化的发生。如今,酒成为人们交际的必需品,尽管人们恐惧酒精……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