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酒精肝的食疗方 酒精肝饮食注意事项

2012-10-11 09:40:2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由于应酬喝酒过量而导致酒精肝的病例越来越多,很多朋友都有疑问:酒精肝患者平日里应该吃些什么好呢?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化学名称为乙醇。肝脏是酒精代谢的惟一器官,饮酒后酒精被吸收而进入肝脏,经代谢转变为乙醛,以后再被肝组织处理掉。乙醛比乙醇对肝脏更有毒性,过量蓄积能损害肝细胞,可使肝细胞发生反复的脂肪变性、坏死,产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总称为酒精性肝病。

  食疗方:

  1)当归郁金楂橘饮:当归、郁金各12克,山楂、橘饼各25克。将上述4味同加水煎煮取汁。分2~3次饮服。

  2)白术枣:白术、车前草、郁金各12克,大枣120克。将白术、车前草、郁金纱布包好,加水与枣共煮,尽可能使枣吸干药液,去渣食枣。

  3)当归郁金楂橘饮:当归、郁金各12克,山楂、橘饼各25克。将上述4味同加水煎煮取汁。分2~3次饮服。

  4)红花山楂橘皮饮:红花10克,山楂50克,橘皮12克。将上述3味加水煎煮。

    酒精肝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酒精肝患者的饮食原则是富营养、宜清淡、易消化、食素食、少食多餐、忌甜食、忌油腻、忌生冷、忌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酒精肝患者生活规律、饮食质量提高,对病情的恢复大有帮助。

  首先,酒精肝患者应该多吃芹菜、燕麦、玉米等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以促进肝脏代谢;其次,酒精肝患者应该多吃乌梅、黄瓜、葡萄、西红柿、菠菜、白菜、花菜、苹果、木瓜、柑橘、西瓜、胡萝卜、南瓜等新鲜蔬菜水果,以免人体因缺乏维生素而出现机能障碍。

  最后,酒精肝患者的肝脏有损伤,所以每天应摄入足量的蛋白质以保证肝细胞的修复,患者可以适量吃瘦肉、鱼肉、鸡肉、豆制品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

  温馨提示:

  治疗脂肪肝如果只通过饮食并不能够起到完全治愈的效果,酒精肝有很大的危害,如果治疗不及时,就容易并发其他严重的并发症,更加大了治疗的难度,因此一旦发现类似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饮食:酒精肝的4种食疗方

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所有的酒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这样就势必加重了肝脏的负担,那么,酒精肝患者在饮食方面需注意……详细>>

酒精肝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治疗酒精肝饮食保肝非常重要,那么酒精肝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详细>>

什么是酒精肝?酒精肝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酒精肝呢?酒精肝,听起来并不是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但是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有可能导致其他的严重症状出现。在患了酒精肝后又应……详细>>

酒精肝饮食注意哪些事项? 酒精肝饮食调理方法

长期酗酒是导致酒精肝的直接因素,酒里面含有的乙醇只有10%被胃部消化和吸收,剩下的90%无法排出体外就停留在肝脏内转化为脂肪,久而久之就……详细>>

酒精肝吃什么好 防酒精肝饮食注意事项

酒精肝吃什么好?酒精肝患者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否则会引起很多其他的并发症,所以做好酒精肝的预防工作十分重要。专家介绍,即使每天少量饮酒也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