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源性糖尿病治疗4原则

2012-10-08 12:06:39      家庭医生在线

  肝源性糖尿病属于继发性糖尿病。其与原发性糖尿病的不同主要在于,在治疗上降糖药物的应用并不是最主要的,而对肝病的控制和肝功能的改善才是最为重要的。随着肝病病情的好转及趋于稳定,血糖可随之降低或恢复正常,糖尿病病情趋于逆转。

  针对肝源性糖尿病的治疗,主要原则如下:

  (1)饮食控制是最为重要的基础治疗。

  肝源性糖尿病的饮食以满足机体基本热量和基本需要为原则。特剐要控制总热量。饮食控制的重点是低脂、低糖和增加蛋白质、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摄入,即强调少量多餐、少吃高糖、高脂食物,可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和低糖水果。轻症患者通过饮食控制即可使得血糖恢复正常。做到平衡膳食是保护肝脏、减轻胰岛B细胞负担、降低血糖的关键措施,要加以重视和将其落实到实践中去。

  (2)适宜的运动锻炼可改善机体组织对血糖的利用和转化,有利于更好控制血糖。

  一般选择轻体力的有氧运动如步行、太极拳作为主要锻炼项目,每次运动30分钟左右,每日1次,且应在餐后2小时后进行为宜。餐后2小时内最好保持相对安静,以免对因活动过多加重肝脏负担和对肝功能构成不利影响。

  (3)轻度糖尿病无需药物治疗,主要依靠饮食控制,辅以运动疗法来促使血糖恢复正常。

  中度以上的肝源性糖尿病需予以药物治疗,可尽早给予胰岛素,但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药。因为口服降糖药大都存在着肝细胞损害作用,而胰岛素不但有效降低血糖,还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应从小剂量开始,剂量应个体化。

  (4)积极治疗原发病,改善肝功能。

  应加强保肝治疗,定期监测肝功能,防止或延缓肝病的慢性化进展。随着肝病好转、肝源性糖尿病往往相应好转。反之,只顾糖尿病的治疗而忽略肝病治疗,就会本末倒置,事倍功半,是得不偿失的。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肝源性糖尿病易忽略

老年人肝源性糖尿病,常由于慢性肝硬化的临床表现比较突出,而掩盖了糖尿病的临床症状,或者把消瘦、乏力、口干、营养状况低下等症状归因于肝病。……详细>>

酒精肝会引发糖尿病吗 肝源性糖尿病不可小觑

酒精伤肝,相对较轻的结果就是酒精肝。酒精肝并非不可治愈,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戒酒、早治疗。临床显示,有很多酒精肝患者合并有糖尿病,大约占到……详细>>

老年人肝源性糖尿病最易被忽略

肝源性糖尿病的发生可能与肝酶活性下降,胰岛素拮抗激素浓度增高,胰岛素降糖作用葡萄糖及摄取高糖饮食作为保肝措施,皮质激素及利尿剂的使用,慢……详细>>

肝炎病人须防糖尿病?肝源性糖尿病的表现和治疗

肝炎合并糖尿病,两种消耗性疾病合到一块对身体的影响很大单单治疗单一疾病效果也不好,因此但对肝病来说,肝炎病人及早发现糖尿病很关键。糖尿病……详细>>

婴儿肝病如何治疗?应遵循这4个治疗原则!

婴儿肝病主要是因为母体所感染的,一般出生后两个月就会出现肝病症状,是由于肝病病毒感染了肝脏所引起的发炎症状,会给孩子带来严重的影响,只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