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警惕肝源性糖尿病 肝源性糖尿病宜早用胰岛素

2015-04-21 09:40: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关注原发型糖尿病的同时,还有一种继发于慢性肝病的糖尿病----肝源性糖尿病,其症状不典型,临床上易误诊,危害性大,也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另外,我国属乙型肝炎高地方性流行区, 继发于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的肝源性糖尿病患者数目庞大, 因此及时诊断和正确治疗肝源性糖尿病十分重要。

肝源性糖尿病是什么?

肝脏是葡萄糖代谢的主要器官,具有糖原合成、分解和异生作用。当血糖升高时,一部分葡萄糖合成肝糖原,储存于肝细胞内,而血糖降低时,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释放入血,因此肝脏对调节机体内糖的贮存和分布、维持血糖的相对稳定起重要作用。当肝细胞受损时,往往影响正常糖代谢,甚至发展成糖尿病。慢性肝病患者常并发糖代谢紊乱,约50% - 80%慢性肝病患者有糖耐量减退,其中20% - 30%发展为糖尿病。这种继发于慢性肝功能损害的糖尿病即为肝源性糖尿病。

专家指出,肝源性糖尿病临床上以肝病为主,糖尿病的症状相对不典型,所以临床上容易被误诊。肝源性糖尿病一般具有下列特点: ①肝源性糖尿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以男性居多,无糖尿病家族史;②大部分患者糖尿病发生在慢性肝病的数年后,约20%的病例可与肝病同时发生,慢性肝病并发肝源性糖尿病的几率以肝硬化最高,慢性肝炎次之;③肝源性糖尿病发病隐匿,因肝病的消化道症状影响多缺乏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④空腹血糖正常或轻度升高,而餐后血糖升高明显;⑤经过积极治疗肝病及控制饮食,多数患者可使糖尿病恢复正常;⑥糖尿病轻重与肝损害程度成正比,肝病越重,病程越长,并发症越多,糖尿病的症状越明显。

肝源性糖尿病宜早用胰岛素

对于肝源性糖尿病,应积极合理治疗肝病,改善肝功,恢复肝细胞膜受体的数目及受体结合的能力。同时通过药物降血糖,缓解症状。还要防治肝病和糖尿病的各种急、慢性并发症。

其中降糖治疗是很关键、也很有讲究的。由于患者对胰岛素治疗的种种误区,大多愿意选择口服降糖药物,但是不少口服降糖药自身具有的损肝副作用,有可能加速肝功恶化。

磺脲类制剂:副作用主要是低血糖、中等增加体重、有部分患者出现肝功异常。此类药物包括第一代:氯磺丙脲、甲磺丁脲。第二代:优降糖、美吡达、达美康、糖适平。肝源性糖尿病患者原则上不适于使用此类药物,尤其是第一代磺脲类降糖药,肝损害作用较为突出。如果患者不宜使用胰岛素(过敏或其他禁忌),可以选择对肝功能影响小的第二代药品,但对于重型肝炎、肝硬化晚期、肝功能衰竭的患者要避免使用。

双胍类制剂:副作用为暂时性的恶心、腹泻、食欲降低,与食物同服可以减少这些症状,最大的副作用是乳酸性酸中毒,多发生在肾功不全或药物过量时。肝病患者原则上也是禁用的,尤其避免用于肝硬化晚期、肝功能衰竭、肾功不全的患者。

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副作用最常见的是腹胀、腹泻、排气过多,偶有腹痛、便秘、恶心,转氨酶升高。失代偿肝硬化继发糖尿病患者常有消化吸收障碍,使用此制剂会使腹胀加重,肝功衰竭。严重肾功减退,有严重糖尿病并发症者则禁用。

相比之下,胰岛素本身没有任何肝肾毒性副作用。我国肝源性糖尿病多继发于慢性肝炎、肝硬化,各类口服降糖药具有或潜在许多肝毒性,不宜用于肝源性糖尿病,因此这类患者主张尽早使用胰岛素。

总之,治疗肝源性糖尿病,要把握少用口服降糖药物,尽早使用胰岛素的原则。不但可以有效降低血糖,还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肝功恢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可诱发肝源性糖尿病 肝源性糖尿病知多少?

糖尿病和肝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有所了解,但是肝炎加上糖尿病变成肝炎可诱发肝源性糖尿病你又知道多少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肝源性糖尿病。详细>>

肝源性糖尿病用药须谨慎

由肝病引发的糖尿病,临床称作肝源性糖尿病。肝源性糖尿病主要见于慢性肝炎、肝硬化等慢性肝病患者,发生率约为慢性肝病患者总数的10%左右。慢……详细>>

肝源性糖尿病慎用口服药

肝病也能引发糖尿病,肝源性糖尿病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糖尿病,在我国多继发于慢性肝炎、肝硬化,故患者多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害,要慎用口服降糖药……详细>>

肝源性糖尿病的症状与诊断

肝源性糖尿病虽然没有糖尿病的典型症状那么明显,但也是有一定的踪迹可寻的,可以根据肝的功能有无损坏缺失的症状,来判断是否患有肝源性糖尿病……详细>>

肝源性糖尿病6个的诊断标准 肝源性糖尿病有哪些特点?

肝脏是葡萄糖代谢的主要器官,具有糖原合成、分解和异生作用。当血糖升高时,一部分葡萄糖合成肝糖原,储存于肝细胞内,而血糖降低时,肝糖原分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