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药物 > 正文

关于丙肝不良反应事件

2012-09-19 14:04:26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还存在得知患有丙肝却不治疗的问题,原因有干扰素治疗费用很高,人们对于治疗甲肝的意识有太弱还有就是很多患者担心抗病毒治疗的不良反应。

  近日,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因保护患者安全,中止了一项口服丙肝治疗药物(BMS-986094,NS5B 聚合酶抑制)的临床Ⅱb期研究。在研究中,1例患者服用200 mg该药之后,出现了心衰。目前尚不清楚心衰发生原因以及是否与研究药物相关。百时美施贵宝公司正立即对所有服用该药任何剂量的患者进行评估。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正对罗氏公司的药物安全报告系统进行调查,声称该制药企业涉嫌未上报包括约1.5万例患者死亡在内的8万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涉 及的药物包括其公司的派罗欣(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注射液)。目前尚未证实死亡病例归因于病情的自然进展抑或与药物应用有因果关联。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 监督局执行总裁认为,患者应继续接受该药治疗,因调查尚未发现威胁患者健康的证据。

  目前针对丙肝的治疗,各国指南(包括AASLD、APASL、EASL及中国指南)均一致推荐长效干扰素加利巴韦林为标准治疗,对凡是HCV RNA阳性、无干扰素及利巴韦林治疗禁忌证患者,无论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高低与否,均主张积极抗病毒治疗。

  干扰素加利巴韦林抗病毒治疗疗效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宿主因素、病毒因素及药物因素等。目前研究显示,上述药物对亚洲人种的疗效优于欧美人群,主要因为亚洲人种白介素(IL)28B基因的CC等位基因人群较多;在中国人群中亦疗效较好,初治者的持续病毒学应答(SVR)率可达到66%以上,复发者接受再治疗有效,且治疗结束后持续1年以上SVR者很少复发。病毒因素主要与病毒基因型有关,Ⅱ、Ⅲ型较易治疗。不良反应的发生与个人体质有关。

  难治性丙肝主要指复发、高病毒载量、基因Ⅰ型、肥胖及胰岛素抵抗、肝硬化失代偿、高龄伴有重要器官疾病、肝移植、肾移植后患者。对难治性丙肝患者,应区分不同情况相应调整治疗疗程、延长治疗时间、合并治疗等,对部分患者仍可取得满意疗效。

  干扰素及利巴韦林治疗相关副作用较多,监控甲状腺功能、胰岛功能、血象改变、精神情绪等非常重要。绝大部分患者可经密切医学观察顺利完成疗程,少部分因严重 不良反应而中止治疗。目前全球正在研制的蛋白酶抑制剂有望减小副作用、缩短疗程、提高疗效,医生和患者都期盼更好的药物用于临床。

  丙肝是一种病毒性肝炎,是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我们应该积极治疗丙肝,当然,也要选对适合自己的药物,将药物的不良反应降到最低,尤其是对于难治性丙肝患者,应该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治疗,以达到满意的疗效。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扰素治疗丙肝诱发的不良反应

丙型肝炎的治疗一直备受人们的关注。目前,α-干扰素是治疗丙型肝炎最为有效的药物。需要注意的是,应用干扰素治疗可出现一些不良反应。详细>>

4种丙肝常用药物的不良反应

干扰素α:干扰素α是一种广谱抗病毒剂,主要是通过细胞表面受体作用使细胞产生抗病毒蛋白,从而抑制病毒的复制,主要不良反应为流感样症候群、骨……详细>>

西药治疗丙肝有哪些不良反应

流感样症候群:表现为发热、寒战、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可在睡前注射IFNα,或在注射IFNα同时服用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以减轻流感样症……详细>>

关于丙肝 你必须知道的十件事

不少人对于肝病有着误解,认为和肝扯上关系的病都会传染,所以对于患了肝病的人也是敬而远之,同样,对于丙肝我们也存在着许多的误解。 详细>>

丙肝新药或会引起致命的皮肤反应

丙肝新药Telaprevir可能引起致命的皮肤反应,丙肝患者使用特拉匹韦联用治疗后可能会遭受皮肤反应,包括Stevens-Johnson……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