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为什么乙肝携带者征人吃饭无人问津?

2012-09-20 14:06:35      家庭医生在线

  路人纷纷签名,表示支持“乙肝斗士”

  全世界约有3.5亿乙肝携带者,中国占了9300万,世界卫生组织将去年7月28日定为“世界肝炎日”。从去年起,知名“乙肝斗士”雷闯与网友“锄草”发起了“乙肝病毒携带者请人吃饭”活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今年的第二届活动近期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南京等13个城市展开。

  “你了解乙肝的传播途径吗?”当天活动现场,许多路人面对这个问题,都表示略知一二。“乙肝的传播途径是血液、性传播,还有母亲会传给孩子……”停车协管卞阿姨原本就对乙肝的相关知识比较了解,她主动在消除乙肝歧视的支持板上签下名字,并劝说身边的同事也来签名。

  本次活动的召集人之一小尹告诉记者,雷闯在微博上发布了此次活动信息后不久,几个愿意参与的乙肝携带者和志愿者就与他们取得了联系。活动当天,5名乙肝携带者以及1名志愿者代表一路上为行人们详细讲解如何看待乙肝病毒,得到了不少人支持,签名板上满满都是路人们留下的支持笔迹。

  遗憾的是,昨日活动现场并没有征到愿意与乙肝携带者共餐的路人。“我认为吃饭只是一种形式,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是宣传。”小尹表示,有了很多人的签名支持,他们已经感到十分欣慰,也有了继续做下去的动力。

    吃饭不会感染乙肝病毒

  近年来,许多乙肝携带者和社会志愿者都纷纷加入呼吁消除乙肝歧视的行列。自2007年以来,雷闯就通过多种方式呼吁消除乙肝歧视,他曾写信给中科院院士和高校校长,呼吁招生时勿拒绝乙肝病毒携带者。在雷闯和其他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乙肝病毒携带者入学和就业的权利逐渐得到重视。

  从2010年起,他在交大休学,专心做公益至今。前天中午,他本人参加了广州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请人吃饭”活动,并成功邀请到了愿意同吃的路人。广州的活动同样以网友参加为主,共有20多名市民通过微博报名参加,并成功共同聚餐。

  本次活动的另一名发起人“锄草”在高一被体检出携带乙肝病毒,在去日本留学期间的一次食品卫生学课上,她了解到了乙肝的传播途径等知识,才知道以前自己对乙肝存在很多误解。回国后,她做起了乙肝科普,并拍摄了中国首部乙肝话题纪录片。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三种,血液、母婴和未经安全防护的性行为传播,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等途径传播,因此,同工作、同吃饭、交谈、握手、拥抱,都不会传染乙肝病毒。”小尹说,许多人会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有误解,此类活动便是旨在让更多人知道乙肝不会通过日常接触传播,从而广泛消除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街头现乙肝携带者征人吃饭仅4人赴约

如果你走在路上,突然有人问:“我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染,我想请您一起吃饭行吗?”碰到这样的情况,您会如何处理呢?在……详细>>

你身边有乙肝携带者吗 为何乙肝携带者增长快

你身边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吗?当我们谈及乙肝病毒携带者时,常常会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接吻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结婚吗?”“乙肝病毒携带……详细>>

乙肝携带者就业遭歧视 情何以堪

乙肝病毒携带者越来越多,而社会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一人群仍然抱有消极的态度,乙肝歧视已成为社会的问题。乙肝就业时被用人单位歧视的现象也普……详细>>

乙肝携带者需要定期检查 乙肝携带者夏天别贪凉

我国是乙肝大国,无论是乙肝患者还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数量都居于前位。乙肝病毒携带者很难彻底将病毒清除出去,他们日常要是注意生活保养的话,可……详细>>

乙肝携带者必须治疗吗?乙肝携带者婚育注意啥

我国现有约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大多数的预后都比较好,不要轻信什么转阴的灵丹妙药。定期到医院随访,完全可以做一个健康人。“大三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