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也会传染吗?肝腹水的传播途径

2012-09-03 10:11:50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腹水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长期作用于肝脏引起的肝脏慢性、进行性、弥漫性损害,肝细胞广泛坏死,残存肝细胞形成再生结节,结缔组织增生及纤维化,导致正常肝脏结构破坏、假小叶形成,在此基础上出现以肝功能损害和门静脉高压为主及腹水形成的临床表现。

  如果肝硬化腹水是由酒精肝脂肪肝等非病毒性肝病引起的,此时肝硬化腹水不具有传染性,但提醒酒精肝、脂肪肝等非病毒性肝病患者应该定期检查,发现恶化时能够及时抓住治疗时机,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成肝硬化腹水。

  如果肝硬化腹水是由乙肝等病毒性肝炎引起的,那么肝硬化腹水传染方式和慢性肝炎一样,主要是通过血液来传播,一般接触,如共事、餐饮、握手、交谈等等,不会导致肝炎病毒传染的。但是输血、医疗器械污染等等形式,可以引起肝炎病毒感染。对于乙肝肝硬化的家属,应该及时检查乙肝病毒五项指标,根据情况及时注射乙肝疫苗进行免疫预防。其中以下五点需十分注意:

  1、母婴垂直传播:指的是携带乙肝病毒的母亲通过怀孕分娩过程传染婴儿或胎儿。如果兄弟姐妹中不只一人患有乙肝,大多是通过这种方式传染的。

  2、血液传播:主要是通过输血、不洁注射器注射,或通过未经严格生态消毒的医疗、理发、美容器具传染。

  3、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因为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小的皮肤或粘膜破损,这时如果密切接触携带乙肝病毒或被乙肝病毒污染的器具、物品、钞票等,乙肝病毒就有可能进入人体造成感染。

  4、性接触传播:因为携带有乙肝病毒,通过性生活很容易传染给对方,特别在夫妻之间,这种传染非常常见。另外在其它不良性行为中,这种传染也有很高的发生率。因此,乙型肝炎也是一种性传播疾病。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预防的肝腹水的传播途径

肝腹水属于一种慢性疾病,而且肝腹水的传播途径是人们一直在研究的对象,那么,肝腹水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肝腹水的传播……详细>>

肝腹水有中西医疗法吗 小心肝腹水也会传染人

大多人患上肝腹水这种疾病主要是因为患有慢性肝病后期所诱发的,现在医学对于这种疾病其实治疗的效果也都是比较不错的,患者在患上这种疾病之后,……详细>>

肝腹水有哪些传播途径

肝腹水可能患上的人不是很多,该病是慢性疾病,患上该病后,患者的健康会受到严重的威胁。所以人们一直在研究肝腹水的传播途径是怎么样的。下面就……详细>>

肝腹水的传播途径都有哪些

肝腹水是困扰着很多人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是一种能够传染的疾病,所以大家不能忽视疾病的危害性。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大家还应该避免疾病的传染……详细>>

肝腹水会传染吗?是否传染要看病因

肝腹水会传染吗?肝硬化腹水简称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