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常见的六大肝胆疾病的饮食宜忌

2012-08-29 09:40:18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

  宜:富含胆碱食物,如蛋黄、动物内脏、啤酒酵母、小麦胚芽(原麦)、黄豆、鱼类等;此外,含有肌醇的谷类食物,含枸橼酸的水果、坚果、蔬菜,优质蛋白食物如鱼、瘦肉、蛋类、奶类等亦适合食用。

  忌:忌食动物性脂肪,如猪油、肥肉等,不吃或少吃糖。

  病毒性肝炎

  宜:进食高维生素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等;低脂肪饮食,注意适当进食蛋白质食物如鸡蛋、豆浆等与糖类。但不可过分强调三高一低,不然反而对恢复不利(有的人容易发生脂肪肝)。

  忌:绝对禁酒,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生冷,油腻、腥膻,咸寒之物也应禁忌。另外,不宜吃蛋黄,因蛋黄内含脂肪和胆固醇,于病不利。

  胰腺炎

  宜:遵循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无刺激性、易消化等原则。急性发作期应禁食1-3天,可静脉补充营养,以免引起对胰腺的刺激;缓解后可给予无脂肪低蛋白的流质,如果汁、米汤、藕粉、面汤、蜜水、番茄汁、西瓜汁、绿豆汤等;病情稳定后,可给低脂肪半流质食物,如鱼、虾、鸡、鸭、瘦肉、豆及豆制品和含维生素A、B、C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要坚持少吃多餐原则。

  忌:绝对禁酒,忌油炸食品和高脂肪、忌辛辣食物。

  胆囊炎、胆石症

  宜:采取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膳食结构。高蛋白食物有瘦肉、鸡、鱼、酸奶、豆制品等。高维生素食物主要是新鲜蔬菜、水果,如白菜、桔子、苹果等。在发烧期间可食清凉食物,如西瓜、梨、荸荠、莲藕等。

  忌:高脂肪及含胆固醇的食物,如蛋黄、猪肝及其他动物内脏。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酒、烟、辣物、浓茶、醋、咖啡、酸性食物等。

  肝窦状核变性

  宜:多食高蛋白、高醣食物,促进铜的排泄,保肝和提供能量;多食含铁的蔬菜(如菠菜、芹菜、荠菜等),因铁与铜有协同作用,可促进铜的运转和利用;多食富含锌的食物(如贝类、坚果等),因锌可降低血清铜的含量。

  忌:禁忌含铜量多的食物和用具。

  肝硬化

  宜:补充蛋白质保食蛋、奶、鱼、瘦肉和豆制品;补充糖类宜多吃含糖食物和水果;在补充维生素方面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动物肝类。特别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C。

  忌:绝对禁酒和刺激性食物。胆汁性肝硬化应禁食肥腻多脂和高胆固醇食物;有腹水时应忌盐或低盐饮食;肝昏迷时,应禁蛋白质;食道静脉曲张时应忌硬食,给流质或半流质;消化道出血时应暂时禁食,以静脉补充营养。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大肝胆疾病的饮食禁忌

肝胆疾病,是常见多发慢性疾病,包括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胆曩炎、胆石症等。除了用药物治疗外,调整饮食,科学配餐,对此类疾病的治疗和恢复有非……详细>>

脂肪肝日常饮食的宜与忌

脂肪肝在日常的饮食中要做好合理的安排,必须要知道能吃什么和不能吃什么。这对辅助脂肪肝的治疗会有很重要的作用,是绝对不能忽视的。在这里,为……详细>>

肝炎日常饮食的宜与忌

饮食对任何的疾病都会有所影响,肝炎也不例外。肝炎患者日常饮食是否安排合理就会影响到控制病情。通常情况下,肝炎患者要了解的饮食基本常识是能……详细>>

乙肝常见的六大传播途径

我国每年死于乙肝的患者不在少数,乙肝易传染,那么我们要知道它的传播途径有哪些,以便预防。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众所周知,饮食对于任何疾病来说都会有关键的作用,肝病也不例外。所有的肝病都需要有合理的饮食,这样才能更快速的治愈。今天,主要介绍的就是肝……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