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2019-09-20 07:39:3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饮食对于任何疾病来说都会有关键的作用,肝病也不例外。所有的肝病都需要有合理的饮食,这样才能更快速的治愈。今天,主要介绍的就是肝病患者饮食的宜与忌,快来看看肝病患者应该要怎么吃吧。

肝病吃什么好

鸭子。鸭子性凉有滋阴功效,肝炎者一般阴虚内热,所以有记载说肝炎患者不应食鸡(鸡性热)雪梨炖全鸭是肝炎患者的食疗佳方,是保肝护肝的绝佳方法。

鸡蛋。鸡蛋中富含大量的蛋白质、卵磷脂,对于修复细胞的同时可促进细胞再生,修复肝脏组织有着重要作用。因为鸡蛋中的蛋白质与人体类似,所以消化率达95%,但是切忌,每天一到两个即可,最多不超过三个,太多浪费且影响消化。

空心菜。又名蕹菜,性甘、平,含蛋白、脂肪、无机盐、烟酸、胡萝卜素等,具有解毒、清热凉血等作用。

荠菜。为十字花科植物,性平、味甘,含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烟酸及无机盐。动物实验表明,可缩短凝血时间,具有止血功效,适合于慢性肝病有鼻出血、齿龈出血等症。

包菜。即圆白菜、卷心菜、甘蓝,性平、味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E,生用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疼痛有效。

玉米。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海带。含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胆汁中的胆固醇。

那么,又有哪些食物是肝病患者不能吃的呢?

肝病不能吃什么

酒。酒的主要成分酒精,对肝脏有直接的损害作用。酒精可促进肝内脂肪的生成和蓄积,长期过量饮酒的人,常常发生脂肪肝,对于原有肝炎患者更易发生或加重病情。

大蒜。大蒜的某些成分对胃、肠有刺激作用,抑制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影响食欲和食物的消化,可加重肝炎患者厌食、厌油腻和恶心等诸多症状。研究表明,大蒜的挥发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等降低,并有可能引起贫血及胃肠道缺血和消化液分泌减少。这些均不利于肝炎患者的治疗。

羊肉。羊肉甘温大热,过多食用会加重病情。另外,较高的蛋白质和脂肪大量摄入后,因肝脏有病不能全部有效地完成氧化、分解、吸收等代谢功能,会加重肝脏负担,导致肝炎患者发病。

霉变食物。960年英国南部的一农场,短短的几月里,有10万只火鸡突然全部死亡。解剖发肝脏出血坏死,肾脏肿大。检查饲料时才发,元凶竟发了霉的花生粉。从此,黄曲霉毒素致肝癌引起了全世界的重视。

肝病在治疗的过程中,一定要有科学正确的饮食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肝病不能吃什么 肝病吃什么好

肝病患者饮食要做到“三忌两宜”

治疗肝病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不仅从食物和生理休息上进行辅助,还要加强对饮食的关注。所以在饮食方面最好做到“三忌两宜”。 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的五“宜”五“不宜”

肝病患者的饮食只要能够做到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综合营养,合理搭配即可,尽量做到五“宜”和五不“宜”。详细>>

肝病患者日常饮食的建议和禁忌

肝病患者日常饮食有哪些要求呢?肝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饮食有很重要的作用,不能忽略。无论是哪种肝病都应该要知道什么可以吃,什么不能吃。下面……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须知

肝病患者多注意自己的饮食,对病情的治疗有非常多的好处,如果不注意,很有可能会加重肝脏的负担,那么肝病不能吃什么呢?详细>>

饮食4招解救肝病患者

饮食在生活中可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在饮食上,许多朋友多存在一些误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对肝脏造成直接或是间接的伤害,进而引发一些不适症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