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判断肝纤维化 看准四大指标

2012-08-20 11:55:00      家庭医生在线

  肝纤维化是由于肝脏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特别是胶原)过度沉积而引起的,作为导致肝硬化的主要成因,一定要及时检查发现,那么肝纤维化有哪些指标?

  肝纤维化的出现,就说明人体肝脏损伤已经十分严重了,如果不及时治疗则会恶化成肝硬化。肝纤维化会严重影响肝脏正常机能,导致人体消化系统等也同样出现障碍,严重者会危及生命安全,肝纤维化指标主要有以下几点:

  1、PCIII(III型前胶原):肝纤维化指标中反映肝内III型胶原合成,血清含量与肝纤程度一致,并与血清T-球蛋白水平明显相关。正常值<120ug/L。

  2、IV-C(IV型胶原):为构成基底膜主要成份,反映基底膜胶原的更新率,肝纤维化四项检查指标中含量增高可较灵敏反映出肝纤过程,是肝纤的早期标志之一。

  3、LN(层粘连蛋白):为基底膜中特有的非胶原性结构蛋白,肝纤维化四项检查指标中与肝纤维化活动程度及门静脉压力呈正相关。正常值<130ug/ml。

  4、HA(透明质酸酶):为基质成分之一,由间质细胞合成,可较准确灵敏地反映肝内已生成的纤维量及肝细胞受损状况,有认为本指标较之肝活检更能完整反映出病肝全貌。

更多肝纤维化文章推荐:

肝纤维化:肝脏病变的警钟

诊断肝纤维化的“金标准”

肝纤维化患者饮食5大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度值判断肝纤维化程度?3个指标可预测!

从慢性乙肝或丙肝发展成肝硬化时,需经历肝纤维化阶段,肝纤维化是可逆的过程,只要积极治疗,做好生活保健就有可能逆转。但一直拖着不治疗,生活……详细>>

乙肝肝纤维化有哪些表现?乙肝如何防肝纤维化

乙肝大三阳如何抗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乙肝大三阳恶化至肝硬化的一个必经过程,出现肝纤维化也意味着病情已经恶化到很严重的地步,肝脏受损严重,……详细>>

如何早发现肝纤维化?可通过这3个指标来判断!

肝炎向肝硬化或者肝癌发展必须要经历肝纤维化,也就是说肝纤维化属于肝硬化的前期病变。肝纤维化属于可逆过程,但是肝硬化是不能逆转的,只要采取……详细>>

肝纤维化指标化验

肝纤维化,肝纤维化如何检查呢?肝纤维化的检查指标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肝纤维化要看这些指标 三个步骤可以快速诊断

各种不同病因的慢性肝病,可逐渐发展为肝纤维化。病毒性肝炎是我国最常见的肝病之一。如诊断、治疗不及时,可能进一步发展为肝纤维化,进而发展为……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