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肝脏病变的警钟

2012-07-13 11:35:02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慢性肝炎一定要“双管齐下”

  专家表示,治疗慢性肝炎一定要“双管齐下”,既要控制病因,也要治疗肝纤维化。目前西医在治疗肝病中对抗病毒贡献突出,但如能同时结合中医治疗肝纤维化,能大大延缓肝硬化出现的几率。

  此外,急性丙肝的发作也危害较大,酒精肝脂肪肝、药物性肝炎的发病率也显著上升。由于种种慢性肝病均发生肝纤维化,而纤维化又是肝硬化、肝癌等严重致死性疾病的必经病变过程,所以抗肝纤维化成为慢性肝病治疗的重中之重。

  肝纤维化:肝脏病变的警钟

  肝纤维化是指肝内纤维结缔组织的异常增生,多是持续性肝损伤的结果。通俗地说,就像我们的皮肤受伤后会形成伤疤一样,肝脏在遭受持续性的损伤后,正常的肝细胞就会被“疤痕”所取代,形成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病或伤肝因素导致的肝损伤,逐渐向肝硬化发展过渡的必经阶段。轻度的肝纤维化是可逆的,如能积极治疗,及时终止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则有可能避免发生肝硬化。一旦肝硬化形成,病变则不能逆转,最终的结局是患者走向生命的终点。

  可见,肝纤维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打个比方说,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关系,就像癌前病变和癌症的关系,如对肝纤维化处理得当,就可避免发展为肝硬化,就像及时处理癌前病变可防止癌变一样。

  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阻止肝纤维化的发生或减慢肝纤维化向肝硬化的发展,是肝病治疗成败的关键。而要防止肝纤维化,首先应重视肝病的预防,并积极治疗原发病,将肝纤维化阻止在萌芽阶段。

  凡可损伤肝的疾病和因素,均可引发肝纤维化。其中,常见的有各种类型的慢性病毒性肝炎、肝吸虫病,以及慢性中毒、长期大量饮酒、肝内慢性胆汁淤积、长期低蛋白或高脂肪饮食等。因此,对于患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等肝病的患者,首先应养成并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治疗原发病,同时定期做B超等检查。如发现异常,可进一步进行Fibroscan检测和肝穿刺检查,以确诊是否出现肝纤维化,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的症状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比较严重的肝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就很可能会发展为肝癌。在这里,就帮助大家来对肝纤维化做基本的认识,介绍一下肝纤……详细>>

乙肝肝纤维化有哪些表现?乙肝如何防肝纤维化

乙肝大三阳如何抗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乙肝大三阳恶化至肝硬化的一个必经过程,出现肝纤维化也意味着病情已经恶化到很严重的地步,肝脏受损严重,……详细>>

肝纤维化危害有多恐怖 四表现是早期肝纤维化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肝纤维化,只是在早期的时候不知道而已,早期肝纤维化有什么表现,它有什么症状,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脂肪肝会变为肝纤维化 区分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肝纤维化是常见的肝病之一,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导致肝纤维化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严重吗?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日常护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坏习惯可能导……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