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小三阳 > 正文

乙肝小三阳妈妈可以选择母乳喂养吗?

2012-08-15 14:26:19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频繁暴出食品安全问题,儿童奶粉事件也渐多,因此许多乙肝小三阳母亲害怕自己孩子吃了奶粉后有副作用,想自己用母乳哺乳,但由于自己体内有乙肝病毒,又担心传染给孩子。乙肝在我国感染人数众多,而其中有不少乙肝孕产妇,那么乙肝小三阳母亲要怎么哺乳才安全呢?

  母乳喂养有利于孩子的健康,但是因为乙肝小三阳体内存在乙肝病毒,所以乙肝小三阳哺乳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乙肝病毒传染给宝宝。

  乙肝小三阳产妇在乳汁中能检出HBsAg,但未见有在乳汁中检出HBVDNA的报告,故乙肝小三阳乳汁是否有传染性尚不能定论,只要乙肝小三阳母亲乳头不破溃出血,母乳喂养是可以的。

  乙肝小三阳母亲喂奶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乙肝小三阳妈妈血液中含有一定的病毒载量,而且乳汁中也可能含有一定的病毒,因此存在一定的传染性。

  其次,乙肝小三阳病毒携带者,乳汁中含有微量的病毒,如果新生儿进行免疫的话,那么可以喂奶。

  另外,根据《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的规定,新生儿在出生12个小时内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的话,可以接受HBsAg阳性的母亲的哺乳喂养,所以建议新生儿出生12个小时内一定要进行免疫才行。

  乙肝小三阳能否喂奶主要是看乙肝小三阳妈乳汁中的病毒含量,其实乳汁病毒的含量是远远低于血液中的病毒含量的,可是目前用检测血清中乙肝两对半的试剂盒检测乳汁,假阳性率很高(即检测结果异常,但实际并没有问题),结果不准确。所以通常情况下如果乙肝小三阳肝功能正常,病情稳定,DNA检查为阴性,且新生儿在出生12小时内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在这种情况下,乙肝小三阳可以喂奶。

  乙肝小三阳虽然能够喂奶,但乙肝小三阳在喂奶时必须要注意以下几点:

  1、HBV-DNA阳性或大三阳的母亲,特别是肝功能异常者,表示病毒正处于活动期,母乳的传染性大,此时最好停止喂奶,应该积极治疗

  2、由于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传播,如果婴儿口腔、咽喉、食道、胃肠黏膜等处有破损、溃疡,母乳中的乙肝病毒就会由此进入血液循环,可能诱发乙肝病毒感染,当发现宝宝消化道有破损时应立即停止喂奶。

  3、母亲乳头破裂者也应暂时停止母乳喂养。

更多乙肝孕育文章推荐>>>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小三阳可以母乳喂养吗

乙肝小三阳可以母乳喂养吗?这是很多乙肝小三阳患者关心的问题,小三阳具有传染性,那乙肝病毒会不会通过乳汁传递到宝宝的体内呢?关于乙肝小三阳……详细>>

得了乙肝小三阳,可以哺乳吗?

得了乙肝小三阳能喂奶吗?母婴传播作为乙肝小三阳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但是只要采取合理有效的方法就能阻断并且使宝宝产生抗体,此时乙肝妈妈……详细>>

乙肝小三阳可以哺乳吗?小三阳有哪些注意点

近年来,患有小三阳的患者不断的增多,乙肝“大三阳”表示病毒复制活跃,危害大,有较强的传染性。其实乙肝“小三阳”的危害完全不亚于乙肝大三阳……详细>>

乙肝小三阳患者可以哺乳吗

乙肝小三阳孕妇怀孕7,8,9个月分别注射免疫球蛋白,以阻断胎儿通过胎盘受到感染。但是也有观点说,这种方法其实只是人们的内心渴望,不能确实……详细>>

乙肝小三阳患者可以哺乳吗

孩子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这个是必须的,而且是证实非常有效的。免疫球蛋白可以迅速起到效果,为孩子提高免疫力打好基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