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核苷类药为什么必需计划用药?

2012-07-11 08:23:31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当拉米夫定已上市5、6年、阿德福韦刚上市时,我曾对好几位患者用拉米夫定与阿德福韦交替各9个月,第一轮无耐药;第二轮有数人耐药,从而惕然警悟。使几位患者耐药,至今心中耿耿,深以为愧。因近来跟帖中陆续有人用近似的换药办法,以为可以防止耐药,愿以自己的教训劝告这些患者。

  核苷类药耐药是长期用药中某一时刻当时才发生的吗?

  只要开始用核苷类药,就会对乙肝病毒施加“压力”,在其复制过程中,就有个别病毒株可能出现耐药变异,耐药变异的病毒株都可能成为cccDNA长期潜伏在肝细胞的细胞核里。恩替卡韦和替诺福韦药效非常强,迅速将病毒复制压到极低的复制水平。复制少了,变异的机会自然很少;拉米夫定等中低档药物压制病毒复制效力较低,从开始服药起,就有变异,虽然比率不高,长期服药就会逐渐累积。一旦在病毒株群体中占据优势,就会发生临床耐药。所以,耐药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是在某一天突然发生的。

  拉米夫定耐药后停药已经多时,耐药试验阴性,还能再用吗?

  每个人的病毒在复制中都会发生很少数变异,但发生的多少可能有很大差异。服拉米夫定到1年时,大约有20%的人耐药变异病毒株已经占了优势,对拉米夫定的敏感性降低,于是病毒反弹,临床才叫做耐药。

  变异病毒株的复制能力低于没有变异的病毒株(叫做野毒株),发生耐药后只要停药2、3个月后,野毒株又恢复了优势,从此耐药试验成为阴性,但耐药病毒株却长期潜伏在肝细胞里。如果从新服用拉米夫定单药,2、3个月后病毒又将反弹。

  过去用过拉米夫定没有耐药,对当前再次用药有影响吗?

  过去用过拉米夫定没有临床耐药(即没有病毒反弹),再次用药当然有效。但过去潜伏在肝细胞里的变异病毒株并未消失,因为有累积效应,比初用的患者耐药发生要多很多。比如你过去用过2年,现在又增加了1年,以每年耐药发生率20%计算,你发生耐药的概率就可能有60%。

  如果你过去用过替比夫定,现在虽然是初用拉米夫定,但替比夫定与拉米夫定交叉耐药,拉米夫定也会提前出现耐药。

  核苷类药为什么必需计划用药?

  当前,在发达国家主要用恩替卡韦和替诺福韦两种一线药,已经大大缓解了核苷类药的耐药。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主要还是用的中低档的核苷类药,耐药发生率很高。

  其实,只要计划安排用药,耐药还是可以预防的。

  但当前计划用药还不普遍,耐药的情况还十分严峻。不发达地区许多人只能长期用阿德福韦单药,幸而核苷类药在全国都正在逐渐进入医保,此种情况将会改善。还有网友众所周知的原因却很难纠正,希望患者自己多学习一些相关知识。

更多乙肝文章推荐:

治疗乙肝 需打好持久战

乙肝疫苗接种后如无抗体要补种

两大指标 判断乙肝病毒是否复制

乙肝小三阳需要治疗的几种情况

乙肝患者有抑郁情绪不宜用干扰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核苷类药必需长期治疗?

核苷类药能迅速降低病毒复制,从而使炎症缓解、病情恢复。几乎所有规范服药的患者都能有效。但核苷类药必需长期服药,长期服药就有可能耐药。当前……详细>>

核苷类药为什么必需长期维持治疗

核苷类药物抗抗毒治疗乙肝不是清除乙肝病毒,而是阻止乙肝病毒的复制。乙肝病毒是在肝细胞浆复制的,因为病毒几乎不复制,当然肝细胞里只有很少病……详细>>

不同核苷类药的耐药性有何不同特点

拉米夫定耐药的门槛最低,只要发生204一个位点的变异,就会耐药,每服药1年的耐药率约20%;恩替卡韦发生耐药的门槛也很高,要有3个位点变……详细>>

乙肝核苷类药物有什么优点和缺点?

乙肝用药包括两种,干扰素类和核苷类药物。核苷类药是口服的抗乙肝病毒药,现在上市的有拉米夫定、阿德福韦和恩替卡韦;将要上市的还有替比夫定和……详细>>

核苷类药发生耐药可以避免吗

当前对核苷类发生耐药的人确是很多,耐药后出现的问题也确是很棘手,于是有些患者对核苷类药望而生畏,宁可长期服用中草药和降酶药,因为不是抗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