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谷丙转氨酶为什么会越来越高

2012-07-17 09:33:31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我是小星,男、35岁、大三阳、09年3月在你科治疗,凯因益生500ML/次,隔天一次,半年后肝功正常,病毒阴性,小三阳,10年8月停针,停针时肝功正常,病毒阴性,小三阳;而后每三个月复查都是肝功正常,病毒阴性,小三阳,但是谷丙依次检查结果是24→25→30→35,谷草是22→20→32→34。我的问题是:为什么谷丙会越来越高?

  【专家评述】

  肝脏是代谢器官,发生疾病后主要反映血液生化成分的改变。慢性肝病患者首先要学会看验单。

  拿到一张验单,你需要看什么?

  常规的临床化验比较简单,但国内的验单项目很多,并不是患者都需要。以肝功试验为例,临床常规只要谷丙酶、谷草酶、转肽酶、白蛋白、球蛋白、直接和间接胆红素。血常规只有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白细胞及其分类;只有很少数疾病才需要多做其中的个别项目。有些项目有些异常,不一定有意义,却使不少患者忧心忡忡。

  一张验单最少要二、三十元,多的好几百,医生开验单要先想一想,多花钱不能不心痛。患者多花了钱,并不是自己需要的,有时反而买来烦恼,真不知如何说才好。

  怎样看待参考值?

  生物数值不能与物理数值等量齐观,布几尺、米几斤什么时候都一样。人总是在不断的活动,体内的生物化学是有变化的,不同时间点检查出来的数值自然也会有变化,只要在参考值范围内,一般而言都是正常的。

  有时,有些项目的结果稍高也可以是正常的,比如刚打了一场球,血压和转氨酶都会稍有升高。

  还有,有些检查允许有正常误差,比如血小板有自凝性,在血液中未必分布很均匀,可以有10%~20%的差异,需要多查几次,多次相近的数值才比较正确。

  谷丙酶和谷草酶增高表示肝脏炎症,而且两者比例倒置可能是肝硬化诊断的线索。白蛋白降低表示肝细胞合成功能降低,加上球蛋白增高而比例倒置,也可能是肝硬化诊断的线索。但如果这些数据都正常、而比例倒置应该没有意义。谷丙酶和谷草酶的参考值范围在40单位以内,假如谷丙酶10单位、谷草酶20单位,肝脏肯定没有炎症和损伤,但两者比例倒置,会是肝硬化吗?

  转氨酶、胆红素正常或稍高,有差别吗?

  一般而言,都应该算作正常,不会有大的问题。

  肝炎治好的头几年内,谷丙酶和胆红素正常或稍高,就算好了。再过几年,身体越来越好,再去检查,谷丙酶男的可在30以下、女的会更低;胆红素也会完全在参考值范围内(体质性黄疸除外),说明这时是健康了,但以前也并不能说是不健康。

  没有病的人,体检谷丙酶和胆红素正常或稍高,一般说是健康的。可能你吸烟、饮酒,可能你有轻度鼻炎、慢性胃炎、牙周炎、肛裂、痔疮、白带多……,能说你不健康吗?

  转氨酶、胆红素正常或稍高,肯定没有问题吗?

  “小三阳”肝炎患者,转氨酶、胆红素可以正常或稍高,但病毒水平须在4次方以上;中老年患者病毒水平不够4次方也要警惕。

  “小三阳”肝硬化患者,转氨酶、胆红素可以正常或稍高,只要病毒阳性就需要长期抗病毒治疗。

更多乙肝文章推荐:

治疗乙肝 需打好持久战

乙肝疫苗接种后如无抗体要补种

两大指标 判断乙肝病毒是否复制

乙肝小三阳需要治疗的几种情况

乙肝患者有抑郁情绪不宜用干扰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谷丙转氨酶 乙肝检查 乙肝

谷丙转氨酶为何会偏低?谷丙转氨酶正常如何判断

谷丙转氨酶(又名谷氨酸转氨酶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简称GPT、ALT)升高在临床是很常见的现象。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该脏器是不是正……详细>>

谷丙转氨酶高怎么办?

“谷丙转氨酶的正常参考值为0~40U/L,可是我的体检结果已经超过100了,咋高出正常值这么多啊?”、“这种名字有些怪怪的转氨酶为何会出……详细>>

引起谷丙转氨酶变高的原因是什么?

谷丙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脏、心脏和骨骼肌中,只要肝细胞或者某些组织损伤或坏死,就会导致谷丙转氨酶高。引起谷丙转氨酶高的原因有很多。 详细>>

谷丙转氨酶偏高是什么意思?

谷丙转氨酶偏高是什么意思呢?谷丙转氨酶升高就意味着患者的肝脏受到了损伤,病情在恶化若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后果。详细>>

怎么降低谷丙转氨酶

谷丙转氨酶偏高是很常见的现象,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过谷丙转氨酶偏高的情况,那么出现谷丙转氨酶偏高该怎么降低呢?这就要根据引起谷丙转氨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