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谷丙转氨酶高怎么办?

2014-12-11 10:07:54  来源:凤凰网    转载

“谷丙转氨酶的正常参考值为0~40U/L,可是我的体检结果已经超过100了,咋高出正常值这么多啊?”、“这种名字有些怪怪的转氨酶为何会出现升高,这对健康有哪些影响?单纯的转氨酶偏高一定就是肝炎吗?”……

拿到体检结果,不少人发现被检出谷丙转氨酶高出正常范围,却对这项检查出问题意味着什么,该如何应对等一头雾水。就此,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第五医院脂肪肝首席专家陈翠英教授。

哪些因素可引发谷丙转氨酶升高?

“谷丙转氨酶,简称ALT,是转氨酶的一种,主要参与肝脏各种物质合成和分解。谷丙转氨酶存在于肝脏、心脏和骨骼肌中,但90%以上生存于肝细胞浆内”,陈翠英详细介绍,肝脏是由无数个肝细胞和胆管细胞组成,每个细胞都担负着人体三大物质糖、蛋白、脂肪的代谢、合成,以及胆汁的合成、分泌、排泄等功能,“每个肝细胞就好比是一个鸡蛋,细胞内有细胞核相当于蛋黄,细胞浆好比是蛋清,细胞膜自然是蛋壳了。如果蛋壳破了或裂纹了,蛋清内的物质流出。很显然任何原因引起的肝细胞破坏,均可导致肝细胞浆内高浓度的谷丙转氨酶漏出进入血液,从而引起转氨酶升高,如果大量细胞坏死累及胆管系统,就会出现黄疸”。

谷丙转氨酶的正常参考值为0~40U/L,是医学临床最常检测的转氨酶之一,假如肝脏细胞被破坏,就可使谷丙转氨酶异常升高。但是谷丙转氨酶并不只存在于肝脏,所以它并不是那么“专业”,许多疾病都可以引起谷丙转氨酶的增高。因此对谷丙转氨酶偏高的评价应密切结合临床。

说到引起数值偏高的具体因素,陈翠英表示,使谷丙转氨酶偏高的因素有很多,如:病毒性肝炎、脂肪肝、服用药物(特别是对肝脏伤害的药物)、长期饮酒或一次饮用较大量饮酒、肝硬化、肝癌及其有些胆道病症、心脏病时的心力衰竭,发烧等等病症,均可引发谷丙转氨酶升高。

单纯的转氨酶偏高不一定就是肝炎

针对一些热点疑问,陈翠英答道,单纯的转氨酶偏高不一定就是肝炎。健康人在一些生理状态下,如过度劳累、剧烈活动,此时乳酸在体内大量生成、积聚,使机体相对缺氧及低血糖,致使肝细胞膜通透性增加,引起转氨酶升高;月经期时可能使转氨酶暂时性升高,“第一种情况应注意休息,生活规律后一周复查肝功能;第二种建议行经期过去3天后复查即可。如果不能恢复正常应进一步查找原因以免误诊”。

此外,还有胆道疾病急性发作时,通常也会使谷丙转氨酶升高。另外,还有一些其他某些感染性疾病如:肺炎、伤寒等也能使谷丙转氨酶升高,但这些疾病的临床表现不同,应积极的去医院进行检查,以明确病因。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谷丙转氨酶(ALT)血清值超过正常上限2倍,并持续两周以上,表明有肝胆疾病存在的可能。

发现谷丙转氨酶高了,该如何应对?

“谷丙转氨酶偏高是个很常见的现象,如果化验单中显示谷丙转氨酶偏高时,不要惊慌,也不可乱用降酶药物,以免造成检查结果与实际病情不相符,而影响医生对病情的判断”,陈翠英表示,大多引起谷丙转氨酶偏高的疾病都有典型的临床表现,一般可借助实验室检查,明确诊断。在诊断出病因之前应避免会导致谷丙转氨酶偏高的因素,如:急性软组织损伤、剧烈运动、喝酒等等,亦可出现一过性谷丙转氨酶偏高,会给病情的正确诊断造成影响。

对于谷丙转氨酶升高的治疗,应在明确病因后进行。陈翠英特别提醒,肥胖引起的单纯性脂肪肝轻度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是关键。对于脂肪肝中度以上或肝功能异常者须中医疗法、药物治疗。下面,专家就教几招如何通过运动、合理膳食科学减轻脂肪肝的方法:

运动行为干预———运动项目:慢跑、中快速步行、骑自行车、跳绳、游泳等。运动强度:有脂肪肝者应根据运动后劳累程度和心率(脉搏)选择适当的运动量、运动强度。

饮食干预———首先应控制总热量摄入。人体内糖、蛋白、脂肪三大物质相互转化,过盛的物质都会变为脂肪储存,所以应强调总饭量的下降。当然限制脂肪摄入量也是必要因素。其次,改变不良饮食习惯,食物不宜过分精细。主食应粗细杂粮搭配,多食蔬菜、水果和藻类,以保证摄入足够数量的食物纤维。这样,既可增加维生素、矿物质的供给,又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出,对调节血脂、血糖水平都有良好作用。

(责任编辑:劳敏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谷丙转氨酶高能不能办健康证?

谷丙转氨酶高提示肝脏有炎症,不管什么原因引起的谷丙转氨酶升高,都是不给予办理健康证的。详细>>

谷丙转氨酶高是怎么回事

转氨酶常常被列为一项体检项目,有的人转氨酶高,非常恐慌,那么转氨酶高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谷丙转氨酶高的原因有哪些

谷丙转氨酶高的原因有哪些?特别是对于广大肝病患者来说,经常会在做肝功能检查时遇到这种情况,那么谷丙转氨酶高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谷丙转氨酶高的症状有哪些

通常,人们对转氨酶存在各种错误认识,认为转氨酶升高就是肝炎;转氨酶异常就有传染性;转氨酶水平与肝细胞损害程度呈正比等等。事实上,很多情况……详细>>

谷丙转氨酶高的危害 对胎儿有何影响?

谷丙转氨酶偏高是反应肝功能异常的一个重要指标,谷丙转氨酶高在临床是很常见的现象。那么谷丙转氨酶高的危害有哪些?对胎儿有影响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