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男性乙肝病人患肝癌几率比女性高

2012-07-09 16:16:34      家庭医生在线

  该研究证实,雌性激素对肝癌具保护作用;但雄性激素对男性肝癌的发生却扮演促发性角色。

  参与研究的台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科暨研究所副教授叶秀慧表示,停经后的更年期妇女,如果采用替代性贺尔蒙疗法,罹患肝癌的几率会变低;也曾经有研究证实,怀孕次数愈多的女性,罹患肝癌比率也比较低。

  台湾大学医学院内科讲座教授的陈定信说,台湾每年死于肝癌人数高达8千人,另外8000位肝硬化死亡患者中,有一半以上都有肝癌细胞,等于1年有高达12000人死于肝癌。

  他说,罹患乙肝肝炎患者群中,会机转成为肝癌的男女比例是4至8比1,显示乙肝肝炎的男性患者,罹癌危险为女性的4至8倍。

  陈定信举例,男性运动员如果患有乙肝肝炎,若施打雄性激素,机转成为肝癌的几率比一般人要高很多。

  不过,陈定信分析,台湾未来3年肝癌死亡率会降低,因为台湾乙肝肝炎注射已长达26年,而且一般肝癌发生都是在50岁以后,他预估未来“肝癌死亡率会低于肺癌,将来肝癌会做老二”。

  此外,叶秀慧指出,研究结果显示,乙肝肝炎病毒的HBx基因参与活化雄性激素的讯息传递路径,因此增加乙肝肝炎男性病患肝细胞的癌化能力。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人常喝牛奶降低患肝癌几率

研究人员调查发现,日常生活中保证牛奶摄入量的乙肝患者,能大大减少原发性肝癌的几率。详细>>

乙肝男性者比女性者更易转为肝癌 乙肝转为肝癌几率男女有别

同样患乙肝,最后可能转化为肝癌的几率却男女有别,这又是何因呢?当然,尽管事实如下文所说,身患乙肝的男性朋友也不应该悲观丧气,而是更应积极……详细>>

乙肝病人如何防患肝癌?

如果乙肝病人的病情长期得不到治愈,最终是有可能发展为肝癌的,那么,该如何预防乙肝病人发生肝癌呢?详细>>

这些乙肝病人最容易得肝癌

医学统计表明,我国原发性肝癌90%以上都是那些阳性的乙肝病人,也就是说,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是导致原发性肝癌最主要的原因。认真回顾一下原发……详细>>

乙肝大三阳转为肝癌几率大吗?

临床上很多肝癌患者都是由乙肝大三阳转化而来的,这使得很多乙肝大三阳患者较为担心。那么,到底,乙肝大三阳转为肝癌的几率大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