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乙肝患者常食香菇可防病情恶化

2012-07-12 15:37:5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香菇是我国食用历史悠久及首次驯化栽培的优良食用菌,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被视为“菇中之王”。目前是中国、日本等重要栽培的食用菌。香菇还可以药用治病,含多糖等抗癌物质。香菇中含有一种高纯度、高分子结构的葡聚糖,即香菇多糖。葡聚糖具有抗病毒、诱生干扰素和保护肝脏的作用。

  乙肝患者经常食用,不仅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谷丙转氨酶(SGPT),还可以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

  在环境污染严重、癌症发病率日趋上升的今天,蘑菇被公认为抗癌食品,而香菇是蘑菇中的上等佳品。

  香菇中含有一种高纯度、高分子结构的葡聚糖,即香菇多糖。葡聚糖具有抗病毒、诱生干扰素和保护肝脏的作用。乙肝患者经常食用,不仅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谷丙转氨酶(SGPT),还可以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

  香菇的食用方法很多,可以单独食用,也可以与鸡鸭鱼肉相配;可以炒、烧,也可以煮、炖;既可以做成美味的菜肴,也可以做成可口的靓汤。我们经常食用的有香菇菜胆、香菇冬笋、香菇炖鸡、香菇肉片、香菇豆腐等等。把香菇和羊肉、甲鱼等一起炖,可以作为滋补抗癌药膳来食用。

  香菇为美味珍肴,有益气补饥、治风破血,化痰理气等功效,薏米有健脾利湿,清热排脓的效果,两者均为抗癌佳品,一起煮制成粥,或蒸制成薏米香菇饭,有健脾利湿、理气化痰的效果,为肝病以及肝癌患者理想的食疗食品。香菇配以有滋补功效的鸡腿一起炖食,可在低热量的前提下有效地补充高质量蛋白质,并且对气血阴精不足所致头晕目花、疲劳乏力、胃纳减少、腰酸软、失眠等病症有辅助治疗效果。

  饮食提醒:香菇含有丰富的生物化学物质,与含有类胡萝卜素的番茄同食,会破坏番茄所含的类胡萝卜素,使营养价值降低,而且香菇为动风食物,顽固性皮肤瘙痒症患者忌食。

更多乙肝饮食文章推荐:

乙肝患者要注意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

乙肝大三阳患者吃西瓜要注意什么?

夏季养生:常吃柚子有助乙肝患者康复

多吃柠檬对乙肝患者好处多多

乙肝患者适宜喝茶吗?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掉头发预示病情恶化?

乙肝患者为什么会掉头发?乙肝患者受到乙肝病毒的影响,导致肝脏受损,身体各项机能也受影响,而掉头发也是乙肝的症状之一。引起乙肝患者掉头发的……详细>>

哪些因素易致乙肝病情恶化 提醒病情恶化症状

很多人都以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病情不严重不需要进行治疗,但任其发展是会导致病情恶化的,最后可能会导致肝硬化等疾病。所以,要及时发现病情是否……详细>>

乙肝病人吃香菇可防恶化

香菇中含有一种高纯度、高分子结构的葡聚糖,即香菇多糖。葡聚糖具有抗病毒、诱生干扰素和保护肝脏的作用。乙肝患者经常食用,不仅能够提高机体免……详细>>

乙肝病人吃香菇可防恶化

香菇中含有一种高纯度、高分子结构的葡聚糖,即香菇多糖。葡聚糖具有抗病毒、诱生干扰素和保护肝脏的作用。乙肝患者经常食用,不仅能够提高机体免……详细>>

乙肝病情恶化的几个阶段 如何防止乙肝恶化?

乙肝是肝病发展的早期,如果患者患有乙肝而不采取正确的治疗措施的话,乙肝就会一步步的发展成为肝硬化肝癌。专家将慢性乙肝的发展过程分为五个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