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携带者 > 正文

哪些因素易致乙肝病情恶化 提醒病情恶化症状

2015-12-03 07:49:4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以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病情不严重不需要进行治疗,但任其发展是会导致病情恶化的,最后可能会导致肝硬化等疾病。所以,要及时发现病情是否恶化,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哪些因素会导致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恶化呢?

1、受年龄因素影响

通常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机体免疫机制发现乙肝病毒的话,就会导致肝功能不正常,所以专家建议四十岁以上的病毒携带者,更应该定期检查,如果乙肝病毒DNA阳性,就应该积极治疗,防止病情恶化。

2、忽视检查与治疗

乙肝病毒易变异,不定期检查治疗等因素这也是病毒携带者恶化的主要原因,所以病毒携带者要想预防病情恶化,就要到专业的肝病医院定期检查治疗。

3、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

喝酒,食用油腻、油炸、辛辣食物可能诱发病情复发,因为这些食物比较难消化,而且会加重胃肠的负担,损害脾胃,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肝脏承受负荷的能力本来就低于健康人,而过度劳累会导致肝脏负担加重,促使病毒复制加剧。

4、胡乱服用药物

一些乙肝病毒携带者盲目追求转阴,一些保肝护肝药的长期使用,进入人体肝脏中,会对肝细胞造成毒性,抑制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加重了肝脏的损害程度,同时使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恶化了。

5、自身病情导致的恶化

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存在乙肝病毒,恶化与患者体内的病毒复制及自身的免疫系统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患者病毒复制很高,免疫系统反应也比较激烈,则会存在长期的慢性损害,从而导致肝细胞反复修复、反复损害,久而久之导致基因变异,诱发肝癌。

三个症状提醒你病情正恶化

1、肝区疼痛。有半数以上病人以此为首发症状,多为持续性钝痛、刺痛或胀痛。

2、全身和消化道症状。早期常不易引起注意,主要表现为乏力、消瘦、食欲减退、腹胀等。部分病人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症状。晚期则出现贫血、黄疸、腹水、下肢浮肿、皮下出血及恶病质等。

3、肝肿大。为中、晚期肝癌最常见的主要体征。在不少情况下,肝肿大或肝区肿块是病人自己偶然扪及而成为肝癌的首发症状的。

饮食小贴士:食用枸杞可以防止病情恶化

枸杞中富含胡萝卜素、各种维生素和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具有增加白细胞活性、促进肝细胞新生的药理作用,对于降低血糖、保护肝脏、抗动脉粥样硬化和抗脂肪肝的作用,所以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可以吃枸杞的,而且对防止病情恶化有一定的效果。

但患者需要注意的是,枸杞虽好,但并不代表适合每一个人,而且枸杞也是一种中药材,如果过量食用会导致眼睛红肿、视力模糊,还可能会导致乙肝患者肝脏负担加重,所以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吃枸杞的时候一定要控制量,不可过量服用。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恶化症状 乙肝病毒携带者 乙肝

乙肝病情恶化的几个阶段 如何防止乙肝恶化?

乙肝是肝病发展的早期,如果患者患有乙肝而不采取正确的治疗措施的话,乙肝就会一步步的发展成为肝硬化肝癌。专家将慢性乙肝的发展过程分为五个阶……详细>>

乙肝病情恶化表现

乙肝病毒常常会变异,这在滥用药物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乙肝病毒一旦发生变异,继而产生免疫耐受,无法全面彻底地清除病毒,终将导致多种药物失效……详细>>

乙肝患者掉头发预示病情恶化?

乙肝患者为什么会掉头发?乙肝患者受到乙肝病毒的影响,导致肝脏受损,身体各项机能也受影响,而掉头发也是乙肝的症状之一。引起乙肝患者掉头发的……详细>>

丙肝病情恶化有哪些症状?

临床专家指出,丙肝病情恶化的症状有很多,有的患者会出现,不想吃饭、恶心、呕吐、浑身无力、肝区不适、腹痛及瘙痒等症状,而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详细>>

乙肝检查前4点要注意 抽烟让乙肝病情恶化

乙肝患者休息、饮食、情绪以及药物可能对检查结果产生影响,为保证检查结果的正确性,乙肝患者检查之前应该注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