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大三阳 > 正文

乙肝吃什么好 乙肝大三阳该怎么吃?

2012-06-30 16:21:5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专家指出:患上乙肝大三阳一般是没有外在症状的,只有部分患者会出现大三阳的症状;如:感觉肝区不适、隐隐作痛、全身倦怠、乏力,食欲减退、感到恶心、厌油、腹泻、面色和小便黄等症状,如果病情严重的话还会表现出低热、黄疸等症状,一般情况下不通过大三阳患者的外在症状而确定是否患上乙肝大三阳,只有患者做了具体的检查(乙肝两对半检查、肝功能检查、乙肝病毒DNA检查等)才能进一步的确定。

  大三阳患者宜吃以下食物:

  1、大三阳患者宜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维生素有增强肝脏修复、解毒、止血的功能。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谷类、豆类、鱼、猪肝、乳制品等,这些食品中还含有人体必须的钙、磷、镁、锌等无机盐元素。

  2、大三阳患者宜吃含糖丰富的食物。主要为粮食和食糖,但患者除正常饮食外,不要过多地食用果糖、葡萄糖、蔗糖。因为吃糖过多会影响食欲,在肠道内发酵加重腹胀气,产热量过剩会转化为脂肪,贮存在肝脏,促发脂肪肝。适量供应保证能量的需要,减少蛋白质的分解,对乙肝大三阳的恢复是有利的。

  3、大三阳患者宜适量摄入脂肪。脂肪可提供热量,有利人体吸收维生素A、D、E、K,且对促进食欲有好处。

  4、大三阳患者要注意补钙。由于体内维生素D首先在肝细胞内转化成活性维生素D,当肝脏有疾病时,维生素D的活化受阻碍。另外,乙肝大三阳患者多有食欲不佳和恶心、呕吐,饮食中摄入的钙不足,可出现低血钙。因此,乙肝大三阳要食用含钙多的食品,如牛奶、豆制品、小虾皮、芝麻酱等。

  5、大三阳患者宜吃豆浆、鱼汤、蛋羹等,待病情稳定后,可食牛奶、瘦肉、鱼、鸡蛋、豆腐皮等,这样可保持一定的蛋白质摄入量。但如果处于急性发作期,蛋白质摄入不宜过多,否则会加重病人肝脏的负担。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大三阳的饮食调理

“三分治七分养”,饮食疗法在乙肝大三阳治疗过程中也起到重要作用,因此专家指出:乙肝大三阳患者饮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食物要富……详细>>

无症状的乙肝大三阳要预防

所谓“无症状乙肝大三阳”,就是指这个人虽然是“大三阳”,但自己没有任何与肝病相关的症状和体征,肝功能正常,转氨酶也正常,而这种“无症状”……详细>>

乙肝大三阳的传染期

乙肝大三阳,也就是医学上讲的乙肝病毒e抗原阳性慢性乙型肝炎。它指血清乙肝表面抗原、乙肝病毒e抗原和乙肝病毒核心抗体为阳性,此时乙肝病毒D……详细>>

乙肝大三阳孕妇吃什么好?

孕妇是一类特殊的群体,怀孕期间人体内一些生理机制也会有所变化,尤其是患有乙肝大三阳的孕妇,应注意饮食。详细>>

乙肝大三阳治疗吃什么好?

大三阳能生育吗?吃什么好?专家指出,疾病都是三分治七分养,以养为主。乙肝大三阳病毒复制活跃,除了积极的治疗外,配合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食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