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大肝”小儿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2012-06-10 16:03:53  来源:摇篮网    转载

  因为“肝大”带孩子到医院看病的情况并不少见,或是在进行体格检查时无意中发现或是在基层医院看病时大夫说“肝大”。那么,肝脏的大小到底有没有客观的标准呢?

  在正常状态下一般摸不到脾脏,如果仰卧或右侧卧位可能触摸到脾脏边缘即可认为是脾大,近年来B超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发现了一大批用手摸不到的“脾大”,在健康体检中B超显示脾大者约占15%左右,其中绝大部分是用手摸不到的,B超显示脾大是经过实际测量的,即是真正的大,能较早地显示脾增大,当用手能触及脾脏时,脾脏已增大到一倍以上。

  小儿肝脏的大小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因年龄大小可有不同;还应强调检查肝脏时应有固定的部位,即以右侧锁骨中线线上,右肋缘下方为标准。所谓锁骨中线是从锁骨的中点向下划线,一直延伸到肋缘下端的直线。新生儿至1岁的婴幼儿在右肋缘下可摸到肝脏1-3厘米;3岁以内为1-2厘米;4岁以后一般在右肋缘下不易摸到肝脏,仅有少数小儿能触到肝脏,也应在1厘米以内;而7岁以上的孩子在右肋缘下就不应摸到肝脏了。

  因此,对孩子的“肝大”必须进行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也就是说必须参考不同年龄组肝脏大小的正常标准,才能判断出孩子的肝脏到底是大还是小。弄清了这个概念,家长就会心中有数,不再为所谓的“肝大”担惊受怕了。

  引起脾大的原因有:

  1、感染性脾大。各种急、慢性感染如伤寒、副伤寒、黑热病、血吸虫病、疟疾、病毒性肝炎、败血症、晚期梅毒等.

  2、郁血性脾肿大。斑替氏综合征、肝硬化、慢性心力衰竭致心原性肝硬化、慢性缩窄性心包炎、门静脉或脾静脉血栓形成。

  3、增生性脾大。见于某些血液病如白血病、溶血性贫血、恶性淋巴瘤等。

  4、其它。脾脏恶性肿瘤较罕见、脾脏囊肿、播散性红斑狼疮、皮肌炎、结节性多动脉炎、高雪氏病等。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血液传播:专家介绍到,血液传染是丙肝的主要传染途径,如果健康者破损的皮肤伤口,接触了丙肝患者的血液,那么就会感染丙肝病毒,所以大家要注意……详细>>

乙肝腹胀是什么原因

乙肝患者由于肝细胞受到损害而导致胆汁分泌减少,消化脂肪和蛋白质的能力下降,食物聚集在回肠下端和升结肠,在细菌的作用下,可以引起食糜发酵,……详细>>

肝腹水是什么原因

是最常见的引发肝腹水的病因。血浆白蛋白由肝细胞合成,肝硬化时肝细胞功能障碍,使白蛋白的合成显着减少,从而使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详细>>

丙肝患者全身乏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丙肝患者全身乏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针对这一患者关心的问题,肝病医生指出,全身乏力是丙肝患者的常见症状表现之一,此时意味着患者的肝脏受损,……详细>>

肝炎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肝炎是肝病中常见的一类疾病,不小心治疗也可能引发很多其他更严重的症状,所以做好预防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来了解一下肝炎的病因,为预防工……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