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治疗肝硬化的思路、方法与用药

2012-02-08 14:22:25      家庭医生在线

  代偿期肝硬化表现为:身倦乏力,不欲饮食,轻微腹泻等症状。或有肝脏轻度肿大,质地结实或偏硬,脾轻或中度大。该病多由病毒感染、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胆汁淤积、免疫功能缺陷等原因导致气郁血阻或气结血瘀,或正虚瘀结,痰湿胶着而致聚积瘕瘕渐成,肝随之纤维形成终致硬化。该病大多本虚标实,瘀节较深,缠绵难愈,不任功伐。偌思路清晰,选药恰当,功补适应,组方平和,缓图其功,则渐可逆转,使病向愈。正所谓“治内伤如相也”。

  1、软坚散结肝硬化者,柔软消失,纤维增多,结节形成,脾脏轻或中度肿大。非软散结不能柔其肝,回缩其脾。然“肝脏易补不易”,功其太过则正气愈虚,积聚愈健,临床用药应顾护正气,药性和暖,渐收其功。常选白药、鳖甲、生牡蛎、瓦楞子、海蛤粉、浙贝母、昆布、夏枯草之类。

  2、活血化瘀有积块增大,触之较硬,痛处不移者乃瘀血使然,非活血化瘀不能散其结,非活血化瘀不能缩其脾。然“逐瘀过猛,易于伤正,止血过急,易致留瘀”。逐瘀过猛易耗气伤阴,或致出血。肝硬化者多由日久渐成,气滞血阻日久化热,所以多择其兼有凉血解毒,药性和暖之品。肠选用紫草、赤芍、丹参、丹皮、三七等。此法可增加肝脏血流量,促进肝细胞再生,利于肝脏排毒。量,促进肝细胞再生,利于肝脏排毒。

  3、疏肝理气肝为刚脏,主藏血,体阴而用阳,喜条达而恶抑郁。木失条达,疏泻无权,气机不畅,血行瘀阻则胃积为聚,为瘕为瘕。疏肝以顺其性,理气以致条达。可用绿萼梅、玫瑰花、佛手、柴胡、升麦芽、香附子之属,慎用枳实、青皮、木香等偏性较大之类,以防理气而耗气,或生风动血。

  4、补肾健脾肝病日久必盗母气,表现出现腰膝酸软,头晕耳鸣,记忆减退,心烦盗汗等症。治则肾水不足,继或阴累及阳而现阴阳两虚。若肝阴不足,肝阳过亢,必可脾土,脾受克伐而运化失职,不能运水谷以奉养,其肝愈不易恢复。补肾阴常选:枸杞子、鳖甲、龟板、山茱萸、山药、生地等。欲阴中求阳,可酌用巴戟天、仙茅根、芦巴子,慎用熟地、炮附子、肉桂等滋腻或大幸大热之类。健脾多用西洋参、白术、苍术、扁豆、莲子肉、神曲5清热解毒积聚瘕瘕日久,多化热酿毒。易成感染,如肺炎、腹膜炎、胆道感染。败血症和自发性腹膜炎等。因此清热解毒之品可早些运用,以防其变。常选虎杖、土茯苓、半边连、紫草、公英、田基黄之属,其多兼降酶,退黄,活血等作用。

  总之代偿期肝硬化的治疗应从整体观念出发,治疗手段因人而异,本着同病异活的原则,发挥中医丰富多彩的治疗手段。而用药宜相对平和,因药性过偏会在药物代谢的过程中加重肝脏的损害。或一法独用,或数法并举,当灵活运用。

  能调畅,脾胃才能更好地发挥升降枢纽的作用。在FD的治疗上,应重视健脾、疏肝和理气,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在临床见到的证候,往往不是单独出现,而是虚实参杂,几种证型混合出现。因此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遵循个体化原则,灵活变通。另外,除采用适当药物治疗之外,还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少食刺激性食物、生冷食物以及咖啡、巧克力、土豆、红薯和酸性食物。少食多餐,忌烟戒酒。通过药物治疗和综合调整,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患者用药的方法有哪些?

很多肝硬化患者在得知患有肝硬化以后,都及时的进行治疗,都是治疗效果都不好,结果病情却迟迟不见好转,那么, 肝硬化患者用药的方法有哪些?下……详细>>

肝硬化的治疗用药指南

肝硬化属中医症积、膨胀等范畴,可分以下4型辨证施治。详细>>

肝硬化如何用药,肝硬化用药

肝硬化用药,肝硬化往往因并发症而死亡,上消化道出血为肝硬化最常见的并发症,而肝性脑病是肝硬化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因此治疗肝硬化的原则是:合……详细>>

肝硬化的中药治疗

对于肝硬化的治疗往往都是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的。接下来就让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有关肝硬化中药治疗的一些内容,希望能够对正在接受治疗……详细>>

肝硬化用药中的常见中西药

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肝硬化是有可能通过药物和其他方式达到逆转的目的的。医学界在大量的病例长期随访观察过程中,发现一些患者病情曾经进入中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