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的治疗用药指南

2012-02-08 14:15:1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属中医症积、膨胀等范畴,可分以下4型辨证施治。

  1、气郁湿阻型 症见胸腹胀闷,暖气不舒,恶心呕逆,下肢浮肿,或下利,或腹水,苔白 腻,脉弦细。 治宜:解郁利湿。 可服:四逆散、胃苹丸、中满分消丸等。

  2、气滞血瘀型 症见胁下胀闷疼痛,肝脾肿大,鼻齿衄血,蜘蛛痣,肝掌,舌暗有瘀斑,脉细涩。 治宜:行气化疲散结。 可服:鳖甲煎丸、化症回生丸、紫参保肝冲剂等。

  3、脾肾阳虚型 畏寒肢冷,面色萎黄或苍白,神疲乏力,下肢浮肿,或腹膨如鼓,舌淡胖,脉沉细无力。治宜:温阳利水。 可服:济生肾气丸、参桂理中丸、五苓丸等。

  4、肝肾阴虚型 症见唇干口燥,潮热心烦,鼻应牙宣,便干尿赤,舌绛少苔,脉细数。 治宜:滋养肝肾。 可服:杞指导,当病菊地黄丸、滋补肝肾丸、养阴脉安片等。

  常用西药 :

  1、护肝药物 在肝功能代偿期可适量服用于酵母片、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C、肝乐等。肝功能有活动性损害时,可适量注射维生素B1、肝泰乐、葡萄糖等。肝功能严重障碍,一般情况较差者,可输注能量合剂(10%葡萄糖液中加入三磷酸腺昔20—40毫克、辅酶A50—100单位、维生素B6 50毫克、可溶性胰岛素4—12单位、维生素C 0.5克和10%氯化钾5—10毫升)。应该指出,护肝药物同样要经过肝脏代谢,因此不宜盲目过多使用。

  2、腹水的治疗 ①双氢克尿噻:每次25毫克,每日2—3次口服,因本药有排钾作用,应同用氯化钾每次1克,每日2—3次。 ②氨苯喋唉:每次50一100毫克,每日4次,口服。与双氢克尿噻同用疗效更佳。 ③安体舒通:每次100毫克,每日3—4次。若用微粒制剂,则每次20—40毫克,每日3次。 ④氯噻酮:每次50—100毫克,隔日1次,可连服2—3次。应同期服氯化钾1克,每日3次。

  服上述药物不见效者,还可选用汞撒利茶碱、利尿酸钠和速尿。但要注意电解质的紊乱和肝昏迷先兆,不宜急于求成,过分强烈的利尿还可导致肾功能衰竭。

  总之,肝硬化患者家庭用药应得到医生的情加重或有并发症出现时要立即前往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治疗用药指南

症见胸腹胀闷,暖气不舒,恶心呕逆,下肢浮肿,或下利,或腹水,苔白 腻,脉弦细。 治宜:解郁利湿。 详细>>

肝硬化如何用药,肝硬化用药

肝硬化用药,肝硬化往往因并发症而死亡,上消化道出血为肝硬化最常见的并发症,而肝性脑病是肝硬化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因此治疗肝硬化的原则是:合……详细>>

治疗肝硬化的思路、方法与用药

代偿期肝硬化表现为:身倦乏力,不欲饮食,轻微腹泻等症状。或有肝脏轻度肿大,质地结实或偏硬,脾轻或中度大。该病多由病毒感染、酒精性肝炎、……详细>>

肝硬化的中药治疗

对于肝硬化的治疗往往都是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的。接下来就让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有关肝硬化中药治疗的一些内容,希望能够对正在接受治疗……详细>>

肝硬化患者用药的方法有哪些?

很多肝硬化患者在得知患有肝硬化以后,都及时的进行治疗,都是治疗效果都不好,结果病情却迟迟不见好转,那么, 肝硬化患者用药的方法有哪些?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