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女性为什么会痛经?

2012-06-21 10:52:34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会痛经,原发继发诱因大不同。月经前、后及行经期间,可有轻度下腹疼痛、坠胀、腰酸、乳房胀痛及乏力等感觉,属生理现象。如下腹及腰痛较剧,严重时伴有恶心、呕吐、四肢冷,影响正常工作及学习时,称痛经。

  痛经一般分为原发性痛经与继发性痛经两类。

  原发性痛经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明了,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最常见于25岁以下未婚未产的妇女,大多在初潮后6~12个月发病,大多到育龄、婚后会缓解,甚至症状消失。

  继发性痛经有明确的病因,常见于育龄妇女,特别是30岁后的已婚妇女,其生殖器官发生了器质性病变,妇科检查可发现子宫增大、活动受限、有压痛;附件增粗或片状增厚、有压痛。须到正规医院看医生,通过对症治疗治愈原发病,才能消除症状。

  中医认为,痛经是经血不畅、气滞血瘀所致, “不通则痛”是中医最根本的观点。

  西医学认为,痛经的发病机制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①子宫的过度收缩。

    ②子宫不正常收缩,导致子宫平滑肌缺血,子宫肌肉的缺血又可引起子宫肌肉的痉挛性收缩,从而产生疼痛而出现痛经。

    ③与子宫内膜以及月经血中前列腺素含量升高有关。痛经患者子宫内膜组织中以及经血中的前列腺素含量均明显高于正常女性。

  温馨提示:为什么会痛经,原发继发诱因大不同。经期时可做抬脚抬脚、卧躺腹式呼吸运动。原发性痛经发病时改为做抬脚运动,同样可以活络下肢血液,缓解疼痛。如疼痛感仍持续强烈以至于连挪动身体都引发疼痛时,建议改做卧躺的腹式呼吸运动。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为什么会痛经

在女性当中大约有80%的女性都出现过痛经的现象,很多女性感觉痛经不是一个什么大事情不需要到医院去检查以及治疗,可是很多妇科疾病都可以引起……详细>>

女性为什么会痛经

身体上的压力也会加重痛经。待在寒冷的地方时体温或者腹部温度下降、长时间站立等加重身体负担的行为是有痛经困扰女性所应当避免的。在生理期期间……详细>>

女性为什么会痛经?

有10%的生育期女性会出现子宫内膜逆流,顺着输卵管到达腹腔、卵巢、甚至是直肠的部位,造成子宫内膜异位,导致周围组织出现炎症、水肿,产生痛……详细>>

女性为什么会痛经?

为什么会痛经,原发继发诱因大不同。月经前、后及行经期间,可有轻度下腹疼痛、坠胀、腰酸、乳房胀痛及乏力等感觉,属生理现象。如下腹及腰痛较……详细>>

女性为什么会痛经

子宫发育不佳容易合并血液供应异常,造成子宫缺血、缺氧而引起痛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