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耳塞酒精棉球无法缓解痛经 多喝热水、热汤止痛更有效

2012-06-19 09:59:55      家庭医生在线

  生理期的痛经问题一直让不少女性纠结不已,寻遍名医却束手无策。而在新浪微博上,却有认证信息为“正安医馆大夫,正安生命资产管理学院特邀讲师张宝旬”发微博,认为女性痛经时在耳朵里塞上酒精棉球就可以止痛,同时注明“如果处理正确,五分钟就可以止痛。”记者联系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相关专家,专家表示,耳朵塞棉球缓解痛经的方法没有听说过,具体功效如何不太清楚,但在在日常生活中常做一些经络穴位按摩,也能流通气血。

  耳朵塞酒精棉球能缓解痛经?

  近日,新浪认证信息为“正安医馆大夫,正安生命资产管理学院特邀讲师张宝旬”的一条关于女性痛经的微博得到了无数网友的围观,甚至连微博红人宁财神都转发了这条微博:“女性痛经问题,有个简单方法,耳朵眼里塞个酒精棉球就可以止痛。如果处理时机正确,五分钟解决问题。药店卖的那种棉球正好 。解决不了再吃药。”

  微博一经发出,不少饱受痛经之苦的女性看到了“希望曙光”。网友“@Donosti”表示,“月月都要靠止痛药度过这生不如死的一天,今天试了耳朵塞酒精棉球的方法,早上8点塞入后,卧床休息,11点便可以起来洗漱准备上班了。”而“@小温写作文”则留言,“塞进酒精棉球以后耳朵里热热的,估计是有穴位被灸的意思吧!不得不转,特别是总被亲戚骚扰的。”而另一些网友则对这种方法表示半信半疑,“@LoveLife”就质问“什么叫时机正确?”

  医生:具体功效如何,不太清楚

  耳朵里塞个酒精棉球到底有没有作用?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针灸科主任高建芸、中医内科刘红梅医师。专家认为,这种治疗痛经的方法并没有听过,具体功效如何,不太清楚。

  刘红梅告诉记者,中医认为,不通则痛。痛经的诱因主要是气滞血瘀、寒气、阳虚或是气血不足、肝肾亏虚的。具体治疗有很多,可以中医调理、针灸或是拔罐。中药调理主要是理气活血为主,加一些温阳驱寒的药物。气滞血瘀的,可以吃益母红糖,如果有气血不足、肝肾亏虚的,建议调理肝肾。

  刘红梅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常做一些经络穴位按摩,也能流通气血。比如按揉足三里穴、关元穴以及气海穴等,如果长期坚持,对调理痛经有很好效果。最简单的就是按摩小腹部,能增加小腹腔内脏血运,促进小腹内微循环,具有止痛调经的作用。

  生理期还有哪些止痛方法?

  据了解,很多女性在月经期一般都会比较烦躁,尤其是患有痛经的人,经常会因此影响工作、学习和休息,不妨试试在家用中药泡脚。但不同体质或者不同的辨证类型,在用药方面会有不同的选择,建议还是在专家指导下在家泡。

  专家告诉记者,很多未婚女性,每次来月经前往往有下腹阵阵疼痛、腰膝酸软、全身倦怠乏力等不适感,由于在经期女性的生理情况比较特殊,因此应该避免食用一些刺激、生冷的食物,多喝热水、热汤。专家强调,预防胜于治疗,在饮食、起居等方面都要格外注意。饮食宜清淡,生活要有规律,避免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平时适度的锻炼也能预防痛经。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用酒精棉球塞耳朵

女性痛经是青春期女性的常见病。最近研究人员发现,用酒精药棉塞耳治疗女性痛经,效果迅速,无痛苦。详细>>

痛经怎么缓解 四个方法快速止痛

痛经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这让好多女性朋友特别痛苦,我们不但要注意快速止痛的方法,同时也要注意日常生活当中的调理与预防。详细>>

痛经如何快速止痛 教你缓解疼痛的方法

痛经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痛苦,我们在有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重视,不但要进行积极的调理,同时也要注意快速止痛的方法。详细>>

痛经应该怎么缓解 四个方法快速止痛

痛经是一种女性月经期间不正常的表现,对女性的危害也比较严重,在出现了痛经的情况后,我们要通过各方面的调理快速缓解并止痛。详细>>

戴耳塞睡觉会有什么危害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睡觉习惯,有些人睡觉的时候习惯戴着耳塞,而有些人不需要戴,可能有些人在很嘈杂的环境下也能睡着,而有些人需要在很安静的环境……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