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怎么缓解 四个方法快速止痛

2018-01-16 09:41:08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这让好多女性朋友特别痛苦,我们不但要注意快速止痛的方法,同时也要注意日常生活当中的调理与预防。

痛经止痛方法

1、用手揉肚子:把两只手搓热,然后放在肚子疼的地方轻轻揉,切记不要太过用力,要轻轻揉,否则会使疼痛加剧。

2、用热水瓶或热水袋:把热水瓶里装满热水,然后放在痛的地方暖暖,这样会缓解痛经的症状,热水才有效哦,温温的水不行的,还有,喝点热水,也可以缓解疼痛。

3、红糖水:红糖适量,不要太少,用热水泡开,趁热喝下,不要等放凉了再喝,那样没有效果,红糖能起到补血的作用,能缓解痛经症状。

4、止疼药:如果上面三个办法行的话,就尽量不要选止疼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嘛,吃药的话会形成药物依赖,不过少吃几次还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上面三个办法行的话,尽量不要选止疼药。

痛经按摩

1、下腹部的关元穴、气海穴是治疗痛经等妇科病的有效穴位,关元穴在肚脐下3寸,气海穴在肚脐下约1.5寸。痛经的时候可以用两手拇指点按这两个穴位,也可以用家里的备用热水袋或电热宝进行热敷来缓解疼痛。

2、手上的合谷穴是缓解痛经的有效穴位。特别适合在学习、开会和工作单位等公共场所使用。合谷穴是止痛第一穴位,痛经的时候这里按起来会痛。取穴时一手拇指和其它四指并拢,在大拇指和食指掌背部肌肉隆起的部位(轻按时会有痛感)。按摩时用另一手的拇指点按20下,左右手共40下,以感觉酸痛能难受为度。注意体质差者刺激不宜强,孕妇不宜按摩。

3、小腿部的三阴交是缓解痛经的常用穴位。为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交会之处,在足内踝尖直上三寸,胫骨后缘,左右各一。有健脾益血、调肝补肾、安神助眠等保健功效。经本人临床实践,对缓解痛经效果比较明显。取穴时用并拢的四指沿腿在足内踝向上量取,以用手可摸到一个痛点为宜。一般按压3—5分钟疼痛就会缓解。

4、小腿部的地机穴也是缓解痛经的有效穴位。它是足太阴脾经的郄穴,位于阴陵泉穴下3寸,有健脾渗湿、调经止带的功效,适用于月经不调、痛经、阴道炎等症。取穴时用并拢的四指沿阴陵泉向下量取,以用手可摸到一个痛点为宜。注意要用拇指尖沿骨头向内抠才有明显效果。

5、背部的气海俞穴和关元俞穴也是缓解痛经的有效穴位。这两个穴位找起来不太确定。教你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找到腰椎部,在其两边旁开1.5寸处上下按摩,找到痛点就是。这个需要在别人的帮助下才能完成,但效果明显,按摩1-2分钟就有明显效果。这个部位也适于用来热敷,效果更加明显。

痛经药物治疗

1、B族维生素:有痛经的女性,可在来月经前服用,不仅可以稳定情绪,促进睡眠,还可以帮助缓解经期间的腹部疼痛。不过,对于痛经严重的女性来说,若不能缓解其不适感,需及时看医生就诊,以免出现更重的情况。

2、布洛芬:相信这类止痛药对痛经的女性来说,并不陌生,痛经严重者,可选择服用布洛芬来缓解痛感,这是因为可以使前列腺素合成酶得到抑制,从而缓解疼痛。此外,还可以使用酮洛芬、甲氯芬那酸等药物。需注意的是,药物只是起到暂时缓解痛经的作用,并不从根本上治疗痛经,女性不应过度依赖药物,有痛经还是以调理为重。

3、中药:我们知道,中药历史长久,女性痛经时,不妨试试用中药,如益母草、川乌等,都具有缓解痛经的作用。当然,并不只有痛经时才要服用,平时也可以用来煮水喝,可以起到调经的效果。

痛经预防

1、预防痛经,日常要做到均衡的饮食,虽说饮食并不能完全消除你痛经的问题,但是却对改善体育有很大的帮助的。日常多吃一些蔬菜,少吃垃圾食物,在经期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吃点甜食缓解经期疼痛的感觉。

2、服用钙、钾及镁矿物,钙、钾及镁矿物对缓解痛经的问题有很大的帮助,由其是对于经期的女性可适当的服用一些这类的矿物质。

3、经期不要喝咖啡,不要喝太浓的茶,这些饮料值都会使人的神经变得紧张,从而引起经期不适的感觉。

4、避免生气,女性处于经期的时候要学会调理好自己的情绪,避免情绪起伏过大,避免过悲,或过怒。

5、喝点红糖,红糖对于女性来说可是一个好东西,经期的时候,女性可适当的喝点红糖。

6、注意保暖:由其是痉挛及充血的骨盆部位更要做好保暖的工作,日常尽量少穿露背装,保持腰部,腹部,脚部的温度。

7、运动,严格上说经期的时候是不能运动的,但如果你可以在经期来临的前几天做一些适度的运动,对于缓解你经期疼痛的感觉将会有很大的帮助的。

8、利尿剂:利尿剂虽然可以缓解女性经期肿胀不适的问题,但利尿剂同样也会把女性体内的矿物质带走,而引起女性更多的经期不适感,所以经期的时候最好不要使用利尿剂。

9、适当的服用止痛药:止痛药可以缓解经期疼痛的作用,但是止痛药对胃的危害很大,所以如果没有必要的话,就不要服用了。

10、恋上瑜伽,瑜伽是现代女性最喜欢的一种运动,瑜伽可以让女性变得更加的气质,同时对于有痛经问题的女性,也可以利用瑜伽来缓解疼痛的感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预防 痛经止痛方法 痛经

痛经应该怎么缓解 四个方法快速止痛

痛经是一种女性月经期间不正常的表现,对女性的危害也比较严重,在出现了痛经的情况后,我们要通过各方面的调理快速缓解并止痛。详细>>

痛经怎么快速止痛 四个方法让你减轻疼痛

痛经是一种月经不正常的情况,主要在女性月经前出现,对女性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在出现了痛经的情况后,一定要注意合理的调理。详细>>

痛经如何快速止痛 教你缓解疼痛的方法

痛经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痛苦,我们在有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重视,不但要进行积极的调理,同时也要注意快速止痛的方法。详细>>

痛经是什么地方疼 四个方法快速止痛

痛经的出现让好多女性感觉到特别苦恼,它主要是在月经前后出现,我们要注意它的影响,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调理,特别是快速止痛的办法要清楚。 详细>>

痛经怎么快速止痛 六个调理让你远离痛苦

痛经的出现,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特别普遍,对女性的影响也比较严重,这也是一种让好多朋友痛苦的疾病,我们要清楚止痛和调理的方法。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