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少女月经不调要注意什么?

2012-06-13 11:15:22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期女生常会出现月经不调的情况,并且这种现象似乎很普遍,那么少女月经不调的原因和调理方法是什么呢?请看下文中介绍的有关少女月经不调的内容。

  一、少女月经不调的原因

  少女月经不调都有哪些原因,其中一点就是丘脑下部垂体,卵巢轴神经内分泌调节功能还没有完全成熟,从而出现月经不调的问题。虽然卵巢中的卵泡已经成熟,但是还不能排卵,必须要等到卵巢完全发育成熟后才可以,只有卵巢功能健全了,卵子才会每月成熟一次,才能排出,月经才可以如期到来。

  子宫内膜对性激素周期性反应存在差异,并且青春期少女的心理和生理健康状况会直接影响性激素的释放和改变,也就是说会影响月经期到来的节奏。

  青春期少女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也会影响月经期的变化,这也是导致少女月经不调的主要原因。通常运动过度、环境的改变、明显的情绪波动、搬家、考试以及日常饮食等各方面都会影响月经周期的到来时间、经血量和长短。

  专家称通常情况下,在月经初潮后的几年里,月经情况都不会有太大规律性,这也属正常的情况,一般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月经才会变得有规律性。有的青春期女生两个月才来一次月经,其实这也是正常的。

  如果是在初潮的五年里,两年来一次月经其实也是正常现象,不能因此说明身体上出了什么问题,也不会影响到未来的成长发育和结婚生育。

  二、月经不调需要注意什么

  青春期少女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内衣裤,避免感染患上疾病。另外生活中要注意多休息,别让自己太过劳累,但也要养成适当运动的好习惯,饮食选择食用温热的食物,尽量少吃冷食,精神上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如有必要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保健。

  以上介绍了少女月经不调的原因及保养方法,女性朋友要时刻关爱自己的身体状况,避免做有损的事情,对于月经初潮的5年内,出现月经不调的情况也不必太担心。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女月经不调的症状 青春期月经不调怎么办?

少女月经不调的症状 月经不调在女性进入青春期之后和步入老年期之前随时都可能发生,青春期的少女月经不调的几率也很高。那么少女月经不调有哪些……详细>>

月经不调要注意什么

月经不调是一种常见的月经病,患病后对女性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女性一定要注意护理。那么月经不调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月经不调要注意什么

大多数女性都有月经失调的情况,不过多数认为无关紧要而忽视。实际上,根据多例临床验证,月经不调是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妇科疾病的常见症状,应……详细>>

少女月经不调吃什么好

少女由于处于青春期,体内激素水平不稳定,出现月经异常属于正常情况,可能和学习压力,营养状况,环境等有一定的关系。 少女月经不调吃什么好?详细>>

月经不调吃什么调养好 月经不调饮食9注意

许多女性由于生活、工作的压力等都存在月经不调的表现,主要体现在月经周期和月经量的异常,长期月经不调会损害女性生殖健康,在治疗的同时,加强……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