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正文

卵巢早衰的原因有哪些?

2012-04-19 16:52:50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是女性非常重要的内分泌腺体之一,卵巢起到的作用主要是分泌雌激素和产生卵子。在女性发育成熟之后,就会开始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并因为它们的影响会产生月经。雌激素可促进女性生殖器官的发育和第二性征的发育,是女性维持年轻美貌的关键,卵巢对此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卵巢的功能不佳,就会直接影响雌激素的分泌和性功能、体型、肤质、肤色,如果卵巢功能不佳,身材就会变得臃肿、面部发黄、会进入衰老时期。

  一般在女性45~50岁左右卵巢功能开始衰退,如果原本正常的月经规律,但在40岁之前出现了少经、闭经或性器官萎缩情况,那么在医学中就被称为卵巢功能早衰。患有卵巢功能早衰的女性会多汗、潮热等绝经期前后才会出现的症状,甚至还会影响生育。

  影响卵巢早衰的六大因素

  第一是遗传因素

  据有关调查30-85%的绝经年龄变异可归因于遗传因素,原因是母女、姐妹和单卵双胎间绝经年龄存在正相关性。

  第二是生活习惯

  吸烟可使绝经年龄提前1-2年,营养不良和素食也与绝经发生较早有关。

  第三是环境因素

  环境中的化学物质,如香烟中的尼古丁、镉和多环芳香烃类物质,以及橡胶轮胎、燃烧阻制剂、杀虫剂、可塑剂、抗氧化剂生产中产生的4-乙烯基环己烯可引起月经紊乱,甚至闭经。接受大剂量或长时期的放射线,均可破坏卵巢引起卵巢早衰,当放射线直接照射卵巢的剂量超过8Gy时,几乎所有年龄段妇女的卵巢发生不可逆的损害。

  第四是生物因素

  研究发现,卵巢早衰与感染有关,性生活混乱,严重的结核性、淋菌性或其他化脓性盆腔炎均可破坏卵巢功能,导致卵巢早衰。产后大出血引起垂体梗死或垂体肿瘤等疾病也会导致卵巢早衰。

  第五是精神性因素

  精神创伤、环境变化、长期的焦虑、忧郁、悲伤、愤怒等都会引起月经失调、闭经。

  第六是减肥

  减肥导致的单纯性体重下降 (体重减轻至标准体重的15-25%)或神经性厌食、剧烈运动如长跑等,也会引起月经失调、闭经。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卵巢早衰的原因有哪些

卵巢早衰的因素 与生活习惯有关: 调查结果表明:每周吃二到三次鱼、虾的妇女,绝经年龄较晚;常年坚持喝牛奶的妇女,喝牛奶量较多,坚持时间越……详细>>

卵巢早衰的原因有哪些

卵巢早衰是女性较常见的卵巢疾病,卵巢早衰对女性身心健康有很多的影响,治疗卵巢早衰是患者最迫切解决的事情,但是了解卵巢早衰的原因也很重要。……详细>>

卵巢早衰的几个原因 怀孕困难暗示卵巢早衰?

正常妇女卵巢功能在45岁至50岁时才开始衰退,如果在40岁以前出现衰退迹象,医学上称为卵巢功能早衰,表现为体内促性腺激素水平增高而雌激素……详细>>

卵巢早衰有哪些诱因?卵巢早衰有哪些危害?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年轻人都有了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饮食习惯,然而这些不良的习惯都会损害人的身体健康。尤其是一些年轻的女性,平……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卵巢早衰

很多晚睡的女性由于睡眠时间不够、睡眠质量差,使身体的免疫力下降,从而导致经期不调、卵巢早衰等疾病。以及长期节育和采用药物减肥使自己出现营……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