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女性尿路感染 缘何反复发生

2011-11-21 10:49:0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尿路感染 缘何反复发生

  王小姐来医院看病,向医生叙述她的苦恼:以前她一年会患两三次尿路感染,现在两个月就会患上4次。每次发病治疗后都好了,可是过10天半个月又会复发。像王小姐这样的情况在临床上很常见。研究发现,一旦患者发生尿路感染,那么以后就很可能再次发生感染。以前感染发生的次数越多,感染复发的可能性就越大;而初次感染和第二次感染的时间间隔越长,感染复发的可能性就越小。

  女性尿道短,大量细菌储存在入口和阴道前庭,很容易形成下尿路感染。女性下尿路感染是一种常见病,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在易患尿路感染的女性中,病原菌对上皮细胞的黏附性增强。也就是说,这一类病人较其他人更容易发生感染。

  治疗不正规也是一些女性反复发生尿路感染的原因。迄今为止,抗生素是治疗下尿路感染的主要方法,但是使用抗生素是有原则的。如果是第一次发生尿路感染,需用抗生素3天;除此之外,需要用抗生素7~10天。需要说明的是,有的人第一次感染只是有点稍稍的不适感,本人并没有意识到患了尿路感染,所以到再次发生感染的时候,也就没有按照复发性感染的原则治疗。有的人发生了尿路感染后,自己买药吃1~2天,症状轻了,就把药停了。如此反复几次,形成了慢性膀胱炎,吃药效果不好了,这才到医院来看病。还有的人因为长期尿频,治疗效果不好,病急乱投医。到一家医院看病吃药后,觉得没有效果再到第二家医院诊治,甚至又去第三家医院。如此这般,钱花了不少,病没治好,还把病情变复杂了。还有些人反复治疗,反复用药,最后造成菌群失调,霉菌感染,致使病情更加复杂。

  有些人患尿路感染是由于不洁性生活引起的,一方面治疗,一方面感染还在反复发生,自然治疗效果也不好。住集体宿舍的女孩子,毛巾都挂在门后面,而且堆挤在一起,一年四季不见阳光,潮湿,容易滋生细菌和霉菌,导致反复感染。

  女性在绝经期或绝经期后也会出现下尿路感染,且反复发生,并伴有会阴区干燥、灼热感、疼痛感等。这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女性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尿道黏膜上皮变薄,角化细胞减少,阴道自洁作用降低,细菌易于在前庭和阴道内繁殖。

  延伸阅读: 尿路感染后怎么喝水

  患了尿路感染后应该多喝水,这样有利于冲洗尿路,加快细菌的排出。但是应该注意的是,尿路感染后多饮水应该是在其急性期,一旦急性期过去,饮水量应该恢复为正常。

  有的人患了尿路感染后,很长时间大量饮水,导致尿频症状不好转,其实这是因为饮水量太大,尿量太多的缘故。这样会使自己或医生认为病情没有好转,需要长期服药,既加重了经济负担,又损害了身体。此外,饮水过多还会加重肾脏和膀胱的负担。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为什么容易尿路感染?尿路感染为什么容易反复发作?

在所有的肾脏疾病当中,有一个肾脏疾病女性的发病率要远远高于男性,那就是尿路感染,大约有10个尿路感染的患者中有9个就有可能是女性,虽然这……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是怎么引起的?女性尿路感染应怎么办?

尿路感染又被称为泌尿系统的感染,主要是因为尿路上的细菌侵入身体而导致的一种炎症反应,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比较特殊,所以尿路感染一般是发生在……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风险是男性的30倍?警惕尿路感染的5个症状!

由于女性的尿道又短又宽,尿道口与肛门口和阴道相邻,没有注意个人卫生、常常憋尿等就会滋生大量细菌,细菌达到一定量时可诱发尿路感染。尿路感染……详细>>

女性怎么远离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怎么预防?

如果尿路感染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很容易转为慢性。发展到最后的话还可引起严重的肾功能退变衰竭、尿毒症等后果。因此,女性应特别注意养成良好的……详细>>

尿路感染为何青睐女性?

尿道炎是常见的泌尿系统感染性疾病,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临床上,尿道炎患者以女性居多,这是为什么呢?尿路感染为何青睐女性呢?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