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认识乳腺疾病 正确清洗乳房

2012-04-30 09:10:3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疾病,是女性的常见病,特别是乳腺增生最为常见,占到乳腺门诊患者90%以上,还同时伴有乳腺肿块、乳腺腺体的局限性增厚等炎症危及女性健康。所以保护胸前健康就从认识乳腺疾病开始。

  1、乳腺疼痛

  乳腺的剧烈疼痛伴有触痛常为乳腺的炎症性表现,见于急性乳腺炎和乳腺脓肿。临床上出现局部疼痛,常与月经周期有关,一般多见于乳腺的单纯和囊性增生。

  2、乳腺肿块

  乳腺肿块是乳腺肿瘤的主要症状,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肿块是病人自己偶然发现的、只有一少部分是在查体时被医生发现的。乳腺肿块也见于乳腺增生症、乳腺结核等。

  3、乳头溢液

  一般认为血性溢液的百分之六十有癌的可能,浆液、乳汁样或水样者良性病变可能性大;伴有肿块者应疑为恶性,无肿块的非血性乳头溢液常为良性。

  4、乳腺皮肤的改变

  多数乳腺疾病其乳腺皮肤无任何改变,急性乳腺炎常有皮肤红肿、乳腺结核可并有皮肤溃疡或瘘管、乳腺癌可出现皮肤内陷形成“酒窝征”。

  5、乳头的改变

  乳头内陷也见于乳腺癌,常为单侧内陷。乳头周围皮肤反复出现湿疹、皮肤瘙痒,经久不愈,应考虚派杰氏病的可能,为一种特殊类型的乳腺癌。

  6、乳房轮廓的改变

  正常乳房具有完整的弧形轮廓,此种弧形的任何缺陷或异常,均甚重要,常为乳腺癌的早期表现。

  7、腋窝淋巴结肿大及上臂水肿

  乳腺炎症和乳腺癌均可出现腋窝淋巴结肿大,上臂水肿则系腋窝淋巴结广泛转移所致。

  8、乳腺腺体的局限性增厚

  如何清洗乳房

  若触扪乳腺出现比其周围稍厚的组织,界限不清,难以测出其确切大小,临床上一般多诊断为“增生”。如果增厚组织长期存在,与月经周期变化无关,或日益增厚及范围增大,尤其出现在组经期后妇女时,必须予以重视,因为此类病变约百分之八为癌肿。

  有关专家指出,经常使用香皂类的清洁物品,会通过机械与化学作用洗去皮肤表面的角化层细胞,促使细胞分裂增生。如果经常不断去除这些角

  化层细胞,就会损坏皮肤表面的保护层,使表皮层肿胀,这种肿胀就是由于乳房局部过分干燥、粘结及细胞脱落引起的。

  若每晚重复使用香皂等清洁物品,则易碱化乳房局部皮肤,而乳房局部皮肤要重新覆盖上保护层,并要恢复其酸化环境,则需要花费一定时间。

  香皂在不断地使皮肤表面碱化的同时,还促进皮肤上碱性菌丛增生,更使得乳房局部酸化变得困难。此外,用香皂清洗,

  还洗去了保护乳房局部皮肤润滑的物质——油脂。

  因此,要想充分保持乳房局部的卫生,最好还是选择温开水清洗。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远离乳腺疾病 按摩3穴位让乳房更健康

我国这几年的乳腺癌发病增长速度比高发国家还高出1~2个百分点,防癌形势十分严峻。女性乳腺问题除了与遗传、情绪等相关,现代饮食的改变也脱不……详细>>

女性如何远离乳腺疾病 预防乳腺疾病的食物

乳房是女性身体的一个重要器官,也是女性魅力的象征。可是这个部位却很容易遭受乳腺疾病的侵袭,临床发现,乳腺疾病的发病与很多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详细>>

乳腺疾病高发?女性得做好这3点,赶走乳腺疾病!

乳腺疾病是女性的常见疾病,有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地区乳腺疾病的发病率是农村地区的两倍,而且新发病率增长速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近年来因为……详细>>

按摩四穴位保养乳房防乳腺疾病

乳腺疾病是威胁女性健康的常见疾病,特别是乳腺肿瘤疾病,疾病的发生都是慢慢的累积起来的,日常生活中如果做好预防措施是可以预防的,女性预防乳……详细>>

乳腺疾病如何预防 预防乳房疾病有招

乳房是女人的第二性特征,乳房的保健非常重要,那么如何保养乳房?如何预防乳房疾病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