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干货!孕妈必读!揭秘妊娠期体重增长速度

2024-03-18 15:34:49      

妊娠期体重增长是妊娠期正常的生理变化,保持合理体重增长可以减少妊娠期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对于孕妈和宝宝的健康都大有助益!妊娠期体重增加过度容易导致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巨大儿、产后出血、产后体重滞留、增加母亲和宝宝远期代谢风险。妊娠期体重增长不足则可能导致胎儿生长受限、早产、贫血、低出生体重等。

推荐孕妈们在确认妊娠后每周测量一次体重,测体重建议在清晨空腹状态下进行,尽量穿轻薄衣物、排空大小便之后测量,以减少每次测量误差。

单胎妊娠孕妈妊娠期体重增长合理速度可以参考表1: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T 801—2022)妊娠期妇女体重增长推荐值标准》

知道了孕期合理增重速度,如何判断自己当前增重是否适宜呢?可以根据下面的妊娠期体重增长图来判断,需要的孕妈们可以收藏打印出来使用!根据每周体重测量结果,描绘体重增长图,不仅可以记录自己的体重增长情况,更能简单直观地判断体重增长是否合适。

图中上线为推荐值范围上限,下线为推荐值范围下限,中间线为推荐值范围中位数。相应孕期体重增长值在上限以上为增重过度,下限以下为增重不足,中间则是增重适宜。

 

 

 


来源:中国疾病预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双胎妊娠国内暂未制定妊娠期体重增长标准,可参考美国医学研究所(IOM)制定的增重标准:


孕妈们可以根据以上孕期增重标准,监测自己的增重情况,如果出现孕期体重增长不足或过度,请及时到营养门诊就诊,进行饮食调整!

本文作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 肖丹医师

本文指导医生:
夏燕琼
擅长疾病:
儿童营养与喂养指导及常见儿童营养性疾病的营养治疗,青春期、围孕期及更年期等特殊生理时期女性的营养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王舒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经期出血到底是怎么回事?千万别大意,这4个原因要一一排除

月经期间出血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非经期出血就会让女性产生困惑,不知道到底是哪方面出现了问题。非经期出血有的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有的则……详细>>

药物流产和人工流产该怎么选择?药物流产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来月经和怀孕呢

想要流产的话,基本就是药物和手术这两种手段,二者各有利弊,所以有些人想要流产的话可能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而且在流产之后需要较长时间的恢复身……详细>>

子宫内膜增生和增殖有什么区别?内膜修复法中雌激素是让不同步脱落的内膜长成一样吗?

在无排卵性AUB的治疗中,雌激素给药是一种权宜之计,因为患者的血红蛋白较低且不适合戒断性出血,因此选择减慢速度的计划。使用大量雌激素可以……详细>>

戊酸雌二醇片会导致子宫内膜异位吗?子宫内膜异位症同房会加重病情吗?

子宫内膜异位症指的是有活性的内膜细胞出现在子宫内膜以外的位置导致的相关症状,这属于女性较为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这种疾病多出现在生育年龄的……详细>>

怀胎7月突发失明神志不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抢救视神经脊髓炎重症产妇!

“一开始眼睛看不清,四肢无力,过了一段时间,就完全看不见了,那时我已经怀孕28周,家人把我送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时候,我已经四肢僵硬……详细>>

  • 徐成康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