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乳房疼痛一定是疾病?大多数是生理因素!

2023-08-21 09:43:42      

大多数女性经历过乳房疼痛,尤其是处于育龄期和绝经期的女性。大部分乳房疼痛是生理性因素,几天后就能好转;但也有一部分是病理性因素,还需积极治疗。

乳房疼痛可能是哪些因素?

1、生理性因素

一般女性13岁左右进入青春期,乳房开始发育,月经来潮,易出现乳房疼痛,尤其是月经前一星期疼痛感明显,来月经后有所减轻或缓解,这或许跟体内激素周期变化相关。处于妊娠期的女性,由于激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乳房疼痛。处于哺乳期的女性,由于乳头破损、乳汁没有排空而造成乳房疼痛。

2、不良的生活方式

背负着较大的压力,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大量吸烟喝酒,常常熬夜等也会造成乳房疼痛。

3、药物因素

部分女性乳腺组织对雌性激素相当敏感,服用含雌激素的药物后可出现乳房疼痛。

4、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常见于哺乳期,主要表现为单侧或两侧乳房红肿热痛,往往伴有寒战、发热等。

5、乳腺囊性增生病

乳腺囊性增生病所致乳房疼痛与月经周期有关,月经前乳房胀痛、摸到有肿块,月经过后有所减轻或消失。

6、乳腺癌

乳房疼痛,同时伴有乳头凹陷、乳房皮肤呈现橘皮样、乳头溢液等,还需警惕乳腺癌。

乳腺疼痛需做哪些检查?

1、体格检查

观察两侧乳房大小、颜色、是否对称、有没有溃疡和瘢痕等;观察乳头位置、大小、是否出现乳头凹陷;看一看腋窝、锁骨上窝有没有包块、红肿以及溃疡。触摸感受乳房硬度和弹性,是否有包块和压痛。如摸到有包块,应注意其大小、所处位置、硬度、活动度。

2、乳腺超声检查

乳腺超声能观察乳腺血供情况,帮助检测囊性病变。

3、乳腺钼靶检查

乳腺钼靶一般用于辅助诊断乳腺癌,其特征是密度增高的肿块影,边界并不规则,出现毛刺征,呈现细小密集的钙化点。

4、磁共振

磁共振能检查乳腺疾病微小病灶和多病灶,能评估病变范围。

温馨提示

排除生理性因素,明确是哪种疾病所致乳房疼痛,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特殊时期应着重保护好乳房,避免受到碰撞和摩擦,穿宽松、纯棉材质的衣服。合理安排饮食,少吃高胆固醇和高糖食物,戒烟戒酒,适度运动,维持正常体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了解乳房疼痛原因 及早预防乳房疾病

乳房是女性身体中比较敏感也比较特殊的一个部位,乳房发育的丰满女性看起来身姿就显得优美,乳房发育的好,女性生完孩子乳汁就会比较充沛,可以说……详细>>

乳房疼痛怎么回事 缓解乳房疼痛你该这样做

乳房疼痛可能是乳腺纤维瘤,也可能是乳腺炎或乳腺增生,女性乳房疼痛要警惕乳腺疾病,乳房疼痛可能是过度挤压造成的,女性不能穿太紧的内衣,尽量……详细>>

乳房疼痛是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乳房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由于乳腺疾病会严重威胁女性朋友的身心健康,许多中年妇女一旦发生乳腺疼痛就会变得更加紧张。那么,是什么导致中年妇女的乳腺疼痛呢?乳房疼痛是……详细>>

乳腺增生会导致乳房疼痛 乳房疼痛可能与4种疾病有关!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女性朋友都会有乳房疼痛的症状,特别是在月经期来临之前,乳房胀痛的症状是相当明显的,其实女性朋友乳房疼痛的原因是比较多的……详细>>

哪些因素可能引起乳房疼痛呢?

乳房是女性美的标签,同时它也是最较弱的地方,很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但是很多时候女性朋友都只重视了乳房的魅力、性感,忽视了它的健康,当它发……详细>>

  • 梁文珍

  • 崔翠林

  • 李光

  • 许张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