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是“多事之秋”?饮食方面做到“5多”!

2023-07-22 09:00:57      

每个女性都会经历更年期,此阶段无论是生殖系统,还是内分泌系统以及神经系统均出现不同程度变化,降低机体适应调节能力以及抵抗力。为能顺利度过更年期,除了有充足睡眠和调整情绪外,还需注意饮食。

更年期女性该如何饮食?

1、多吃深海鱼

深海鱼中含Ω-3不饱和脂肪酸,这是有益脂肪,能有效保护心血管,减轻更年期症状。每周需吃2~3次深海鱼,如银鳕鱼、三文鱼和带鱼等;或是适当吃亚麻籽,其中含木酚素,这是一种类雌激素,能减轻雌激素不足所引起的不适。

2、多吃大豆和豆制品

处于更年期的女性,雌激素合成和分泌明显减少,造成脂肪及胆固醇代谢紊乱,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大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这是一种植物雌性激素,跟女性体内雌性激素结构差不多,能双向调节雌性激素水平,预防或缓解雌激素低下所引起的疾病,包括骨质疏松、更年期综合征和心血管疾病等。植物雌性激素也能起到抗雌激素活性作用,预防高雌性激素相关病变,包括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每天应吃40克大豆或豆制品,如豆浆、豆腐干或豆腐等。

3、多吃奶及奶制品

绝经后加快体内钙流失速度,没有重点补充易诱发骨质疏松。更年期女性应重点摄入奶和奶制品,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大量钙,钙吸收率较高。只要没有出现乳糖不耐受,每天可以喝300~400毫升奶或是同等量的奶制品。

4、多吃全谷物

跟精制食物相比,全谷物中含大量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维生素E等。全谷物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有效防止糖尿病;同时也能调节肠道菌群,维持肠道健康,防止出现便秘。另外,膳食纤维能帮助改善血脂和胆固醇升高问题,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几率。处于更年期的女性,主食中全谷物量应占到1/3~1/2,如糙米、荞麦、燕麦和小米等。

5、多吃蔬果

新鲜蔬果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植物化学物,能维持机体健康,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和慢性病几率。

温馨提示

更年期的女性应远离易引起兴奋和躁动的食物,如酒精、辛辣刺激食物、浓茶和浓咖啡等,以免加重潮热和情绪波动。还有,减少高油、高盐和高糖食物摄入,以免加重肥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 更年期女性的饮食方法

更年期是女性“多事之秋”?管理好可实现健康老龄化!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须经历的生理阶段,由于雌激素紊乱而出现一系列症状,如月经紊乱、脾气暴躁、失眠多梦、全身乏力、潮热盗汗等。若更年期没有做……详细>>

更年期是“多事之秋”,女性要积极防止这3种问题!

更年期是女性必须经历的阶段,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生理和心理也随之发生变化。更年期是多种疾病高危期,一定做好防范工……详细>>

Hold住好心情 更年期女性如何度过“多事之秋”

适当的雌激素治疗,可以缓解更年期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卵巢的功能是分泌性激素和排卵,因此,在医生的指导下,在更年期早期补充小剂量的雌激素和……详细>>

自测是否到了更年期?5个方面来应对!

每个女性都会经历更年期,此阶段心理和生理发生很大改变,原因在于卵巢功能衰退,雌孕激素分泌不足,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有一种疾病是更年期综合……详细>>

更年期女性要注意饮食调理 牢记5个饮食小技巧

当女性达到更年期时,她们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会随之下降,雌激素的水平也会随之下降,所以往往会出现一些不舒服的症状。除了通过有规律作息、定期……详细>>

  • 梁文珍

  • 崔翠林

  • 李光

  • 许张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