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正文

了解阴道出血的发生机制?积极检查来判断病情!

2023-05-02 00:05:44      

阴道出血是最为常见的症状之一,血液来自于生殖道的任何一个部位,包括子宫内膜、子宫颈和阴道以及外阴等,表现为月经量过多、月经淋漓不尽、接触性出血和不规则出血。造成阴道出血的原因复杂,根据发生机制主要分为三类,还需积极识别。

阴道出血的发生机制有哪些?

1、激素水平造成的出血

补充外源性激素,如孕激素和雌激素药物等可促使子宫内膜脱落,从而造成出血。放置宫内节育器后可增强纤溶系统活性,升高前列腺素水平,易诱发阴道不规则流血。卵泡成熟之后排出卵子,雌性激素快速下降,部分女性可能因为雌性激素水平低而难以维持子宫内膜生长,促使局部子宫内膜脱落,导致排卵期出血。由于稀发排卵或无排卵、黄体功能不足,从而造成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功能出现异常;又或是卵泡太早成熟、黄体功能太早萎缩或不全,均会造成子宫内膜脱落,诱发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2、破溃性质的出血

息肉中分布着大量微血管,质地柔软又脆弱,稍微触碰就会出血,也会常常因为感染而生成溃疡。炎症可造成粘膜组织溃疡出血。阴道或外阴出现起胯伤、性生活时太暴力而造成局部损伤、分娩过程中软产道裂伤等均会造成出。肿瘤常常由于表面感染而出现坏死和溃疡,导致阴道不规则出血。

3、全身疾病造成的出血

重度肝功能受损,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全身性疾病,由于凝血功能发生障碍,从而造成子宫异常出血。

阴道出血该如何治疗?

1、根据病因治疗

激素水平异常所造成的阴道出血,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来调节激素水平。若跟炎症有关,还需积极抗炎治疗;若跟肿瘤和息肉有关,应采取手术治疗;出现先兆流产时应积极保胎;若跟全身性疾病有关,应及早治疗相关疾病。

2、对症治疗

及早采取止血处理方案,贫血者应纠正贫血问题。

温馨提示

生活中多种因素跟阴道出血有关,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安排饮食,这样能减少阴道出血;多关注月经周期和出血,不能随意用激素类药物,尤其是紧急避孕药。保持规律作息,避免太劳累;月经期间远离辛辣和寒凉食物,防止受寒。定期去医院做常规检查,只要有任何异常应及早处理,不可拖延。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阴道出血预示什么妇科病?

阴道出血是怎么回事?非月经期出血往往很容易引起女性的恐慌,为什么在经期以外还会出血呢?有些情况是生理性现象,很正常,但另外一些却也要引起……详细>>

阴道出血背后因素很可怕 阴道出血如何护理

阴道出血可能是阴道炎引起的,也可能是子宫息肉或宫颈糜烂造成的,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患者会出现阴道流血的现象,阴道出血多半是妇科疾病引起的,要……详细>>

导致孕期阴道出血的几种情况 阴道出血怎么办

孕期一旦发生了阴道出血要引起重视,阴道出血是流产的早期表现,那么哪些情况下容易引起孕妈妈们阴道流血呢?详细>>

阴道出血有哪些表现? 应该做哪些检查?

很多女性在日常生活中都会发现,自己的外阴很有可能出现流血的症状,但是阴道出血的表现并不都是异常的,因为每一个女性只要生殖器官发育成熟后,……详细>>

孕期阴道出血的几种情况 准妈妈要警惕起来

孕期一旦发生了阴道出血要引起重视,阴道出血是流产的早期表现,那么哪些情况下容易引起孕妈妈们阴道流血呢?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