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中年女性绝经越早,衰老的就越快?聊聊关于更年期的一些事!

2022-07-16 08:35:42      

一般情况下,女性45~55岁进入更年期,此阶段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不足,身体易出现多种症状,如盗汗、潮热、月经变得不规律、心烦意乱和情绪暴躁、失眠多梦和皮肤干燥等。有的人认为,中年女性绝经越早,身体衰老速度就越快,这是科学还是谣言呢,不妨来探一究竟。

中年女性绝经越早,衰老速度就越快吗?

更年期是进入绝经期必须经历的阶段,其基础变化是生殖功能慢慢衰退,只要更年期在45~55岁之间,不管绝经早晚都不会影响衰老速度。身体健康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饮食、环境、生活习惯和体重以及运动量、情绪等。绝经早晚只能说明卵巢功能衰退时间早晚,卵巢并不是唯一一个决定衰老的因素。由此可见,女性绝经越早,身体衰老的就越快,这个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更年期身体易出现哪些问题?

1、骨质疏松

一般35岁后骨量开始下降,特别是女性更年期后骨量下降速度加快,骨质流失速度远远超于骨细胞生成,没有着重补充维生素D和钙易出现骨质疏松,增加骨折风险。因此应每年去医院做次骨密度检查,多吃高钙食物如绿叶蔬菜、牛奶或奶制品以及豆类等;每天上午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利于钙质吸收;每周有15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能强健骨骼,不过运动前后应做好热身和拉伸。

2、心血管疾病

更年期女性是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患有三高的风险明显增加,再加上身体肥胖、睡眠质量下降以及不良的情绪等,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因此应定期检测血压、血糖和血脂,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来稳定这些指标;合理安排饮食结构,注意饮食清淡和多样化;调节好情绪,及时消除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必要时寻求心理医生疏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适度运动来控制体重。

3、阿尔茨海默症

经过研究表明,雌性激素维持大脑健康,雌激素水平下降可促进大脑中淀粉样B蛋白增加,提高患阿尔茨海默症风险。因此应定期监测雌激素水平,必要时接受雌激素替代治疗;有意识的动动大脑,延缓脑细胞衰老。

4、生殖泌尿系统疾病

进入更年期后体内雌激素分泌不足,可影响生殖泌尿系统健康,导致相关器官干燥增加患膀胱炎和尿道炎风险。这种情况下应多喝水,多吃含水分的新鲜蔬果,性生活时巧妙借用润滑剂。

温馨提示

更年期女性应合理安排饮食,保证各种营养均衡摄入,拒绝节食和偏食。保持适度运动,不仅仅改善睡眠质量,而且也能降低患慢性病风险。维持活跃的社交,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不仅仅提升精神状态,而且也能防止记忆力减退。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定期去医院做健康检查,特别是排查骨骼、心血管以及生殖泌尿系统健康,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 更年期身体易出现的问题 绝经

中年女性心悸或因更年期 更年期要注重及时检查

女性更年期常见表现首先是骨疼,其次是失眠、泌尿系统萎缩、抑郁,甚至脾气性格改变详细>>

隐性更年期袭击中年女性 保养卵巢阻击不适

隐性更年期是指30-40岁未到更年期的女性却提前表现出了更年期的症状,如乳房下垂、体形趋胖、心慌、胸闷、烦躁、腹泻或便秘等不同程度的身体……详细>>

是否操心越多进入更年期就越早?

更年期一般发生在45岁至55岁之间的女性身上,但近几年更年期年龄有提前的趋势,不少女性不到40岁就有更年期症状,甚至刚过30岁就早更了,……详细>>

中年女性如何预防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由于卵巢功能的减退,月经开始出现紊乱。在这个时期由于植物神经紊乱而引起体内各器官的功能失调,其症状主要表现为阵发性的面部潮红,容易……详细>>

关于女性更年期有3个误区 更年期综合症的几个表现

女性的一生会经历青春期、妊娠期、围绝经期、老年期,其中,围绝经期特别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出现一些状况时千万不要硬熬。”省妇保院妇科内分泌……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