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为什么产后容易得乳腺炎?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妖!

2021-12-22 08:31:32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但生育后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各种问题也困扰着产妇,如产后喂奶。在喂奶的过程中若不注意容易导致乳腺炎,乳腺炎会让产妇感觉乳房胀痛并且伴随着高烧,一旦发现乳腺炎,采取正确措施让症状有所缓解。

为什么产后容易发生乳腺炎?

1、乳汁淤积

不正确的喂养姿势导致乳房被挤压,过多乳汁淤积在乳腺中,乳腺淤积容易让细菌入侵,并且大量生长繁殖而导致乳腺炎。

2、乳头过小内陷

乳头过小内陷容易导致产妇在哺乳期间出现不同程度的乳房溃疡,给细菌留下可入侵的机会。细菌会沿着伤口通过淋巴管进入乳腺实质,从而形成感染病灶引发炎症。

3、免疫力下降

生完孩子后产妇身体各方面处于虚弱的状态,这时免疫功能下降,免疫力差,身体的防御能力也较弱。若是乳头潮湿没有做好卫生清洁,细菌容易入侵,就会造成细菌感染。

乳腺炎要怎样采取措施?

1、勤吸奶

乳腺发炎的一侧要勤吸奶,在宝宝饿的时候让他先吸发炎的一侧,或者使用吸奶器,让淤积在乳房中的乳汁顺利被吸出,有利于炎症排出。注意不要因为感觉疼痛而不敢将里面的乳汁吸出,这样会让炎症加重。

2、热敷

若存在乳汁淤积时无法将乳汁吸出,可以通过洗澡让身体温度提高,促进血液循环。或者用热毛巾湿敷在乳房上,这样再用吸奶器吸奶,可以将乳汁排泄出体外。

3、用手按摩

按摩乳房硬结的部位,让被堵住的乳腺逐渐松开,让乳汁逐渐能流出。注意按摩时手部力度要轻,避免蛮力导致疼痛感加剧。

4、做好乳房护理

乳腺炎大多是因为细菌从乳头表面溃疡的皮肤入侵乳腺并且大量繁殖,所以乳腺发炎期间也要做好护理,用清水清洗乳房,并且用毛巾擦干。要穿着舒适的内衣,避免乳房受到挤压。

温馨提示

若采取以上这些方法但不能有效缓解乳腺炎时要及时就医,特别是伴随着身体发烧的产妇,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安全药物退烧并且消炎。此外可以寻找专业催乳师帮忙疏通乳房,避免胡乱按摩导致乳汁淤积的问题加重,让乳房疼痛更严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为什么易得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产后要这样做

产后乳汁淤积是导致乳腺炎的主要原因,乳腺管堵塞会诱发乳腺炎,女性产后要及时疏通乳腺管,产后要注意正确哺乳方式,及时纠正不正确的哺乳方法,……详细>>

产后乳腺炎怎么办? 预防产后乳腺炎的5大措施

乳腺炎是产褥期的常见疾病,尤其是初产妇更易得,会引起产后发热,给新妈妈带来很大的痛苦。要想避免这种病痛,妈妈们需要做好5项措施。详细>>

产后乳腺炎的原因有哪些 做到五点预防乳腺炎

母乳喂养孩子,对宝宝和自身都非常重要,有的产妇患上乳腺炎时可以继续哺乳,那么为什么产妇会患上乳腺炎?详细>>

乳腺炎发展的3个阶段 预防产后乳腺炎要分阶段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病症,一般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期。细菌可自乳头破损或皲裂处侵入,亦可直接侵入乳管,进……详细>>

产后乳腺炎有3大原因 怎么做才能好得快

乳腺炎的症状可归纳为:乳房出现红、肿、热、痛,具体表现为:出现皮肤的潮红,有肿胀,发烧,疼痛或者胀痛的感觉。那么,导致产后乳腺炎的病因有……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